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无锡:物联网标准化体系建设硕果累累
2021-05-31 09:5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近年来,无锡市在先发优势的基 础上,围绕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坚持系统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逐步搭建完善物联网标准化体系,聚集了团体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 的完整的物联网标准资源。目前,无锡市共主导、参与制修订物联网国际标准12项,国家标准62项,行业标准17项。

在 标准的坚定引领和强劲驱动下,2020年全市物联网产业营收3136亿元,聚集物联网企业3000余家,形成了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智能硬件和 应用服务等完整的产业链。承担国家级物联网示范工程22个,无锡市企业承建的物联网项目已遍及全球78个国家830多座城市。先后获批国家首个车联网先导 区、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物联网集群入围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有效梳理物联网产业标准体系

研 判物联网产业处在行业起步阶段,仍未形成完整体系的基础上,针对物联网上下游的全产业链以及附属产业的横向结合梳理标准。特别是以标准化推进产业的进一步 规范,产品应用在发展过程中更加兼容统一。无锡市主导制定的《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实施指南》(DB32/T 3645-2019)为物联网的融合提供了方法论。针对应用层的支撑平台,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对相关的数据类标准、互联交换类标准等进行统一规范,打通兼 容环节。无锡市主导制定的《信息技术 传感器网络 第701部分:传感器接口:信号接口》(GB/T 30269.701-2014)等一批国家标准为物联网各类设备接口五花八门造成的资源浪费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

灵活对接本地特色优势产业

积 极创造条件,助推物联网技术与无锡市重点发展的17个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深度融合进而发生裂变,促进本地特色优势产业在全国站稳脚跟,掌握更多“话语 权”。无锡在智慧交通领域发布了《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安全防范系统工程技术规范》(GB 51151-2016)、《基于多旋翼无人驾驶航空器的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勘查系统》(GA/T 1382-2018)、《交通一卡通二维码支付技术规范》(JT/T 1179-2018)等融合物联网技术的标准,形成本地影响全国,全国反哺本地的良性循环模式。

大力提升国际区域领域影响力

以 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契机,强化江苏省物联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与全市85个标准化技术组织的合作,鼓励物联网企业将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自主 技术融入国际标准,面向重要产业、重点企业,瞄准技术、产品和服务“走出去”过程中对标准化的迫切需求,加快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培育壮大跨境产业链。 2018年发布的《物联网参考体系结构》(ISO/IEC 30141)国际标准成为物联网的架构标准基础,2021年发布的《基于物联网(传感网)技术面向动产质押监管集成平台的系统要求》成为全球首个物联网金 融领域的国际标准,集中体现了我国在物联网国际标准化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据统计,物联网领域国际标准35%由“无锡造”。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