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开启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苏州市域新中心”彰显新担当
2021-07-30 09:5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陈诚 孟旭

打造国家级高铁枢纽、推进虹桥-相城一体化格局、获批中日地方合作平台、承接央行数字货币试点……随着“四大国家级战略优势”接连落地,苏州市相城区在过 去五年中迅速成长为长三角的一匹“黑马”,一个个“相城看好的机会”,如今都已成为“看好相城的平台”。下一个五年,相城又将瞄准哪些新的机会?

7月26日,相城第五次党代会召开,相城提出,今后五年要全力打造现代产业新标杆、同城融合新标杆、创新发展新标杆、品质城区新标杆、幸福生活新标杆“五 个新标杆”, 加快建设活力、包容、美丽、幸福的苏州市域新中心,为苏州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作出“相城贡献”,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 在前列”扛起“相城担当”。

大步迈向“数字经济第一区”

7月21日,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拟扶持项目名单公示,相城两个项目上榜,其中之一是成立不到一年的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该中心是数字货币三大 国家级平台之一,将作为国家法定数字货币的主运营中心,承担数字人民币的生产、发行、运营等功能,也是相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

“产业是兴区之基、强区之要,集中精力把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是相城当前的主攻方向和紧要任务。”相城区委书记季晶说。在数字经济领域占据优势的相城区,立志将这一先导型产业转变为支柱产业,目标直指长三角乃至国内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第一区”。

在党代会报告中,相城明确提出,要让数字经济成为主动力,到2025年,实现数字经济企业总数目标突破1万家,产值超4000亿元,重点打造数字金融“一 号产业”,加快形成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先进材料等一批产值超500亿的产业集群,并争创国家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等,让“数 字经济看相城”响彻全国。

这份“高调”的底气,源于多年如一日的潜心谋划和超前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曾经的相城产业基础薄弱,面对“后发崛起”的发展使命,2017年起,相城以 壮士断腕的决心大力度淘汰“散乱污”企业(作坊),以极具前瞻性的眼光选择从数字经济这条“黄金赛道”切入,高起点、高标准重整产业布局,推动产业跳跃式 升级,关键经济指标增速实现一路领跑。

目前,数字货币三大国家级平台——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均已落户相城,全区数字经济企业达2333家。 特别是在数字金融领域,相城获评全省首个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集聚数字金融企业542家,入驻产业基金183支、总规模1496亿元;在全国率先实现数字 人民币用于税费缴纳、党费交纳、交通补贴代发等场景,全区开通的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超15万个,在常住人口中占比达15%,12600户商家上线数字人民 币双离线支付服务,基本实现了相城主要商圈全覆盖。

在高举“数字经济第一区”大旗的基础上,相城进一步提出,要打造聚企成峰的“十大产业”,即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先进材料、区块链、生物医 药、航空航天、能源互联网、数字文化创意、现代商贸服务,构建100个以上专业化高端产业园,全力打造“一区十业百园”的生动发展图景,加快推进产业基础 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加速推进“沪苏同城化”

7月7日,苏州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进苏州北站综合枢纽建设。位于相城的高铁苏州北站,是国家高铁“八纵八横”大动脉京沪线和通苏嘉甬高铁的十字交汇处,同时也是距离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最近的地市级高铁站,两者直线距离70.1公里,高铁最短通行时间仅23分钟。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提速,苏州北站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新一轮发展规划中,苏州将着力把北站打造成为集高铁、城铁、市域铁以及城市轨道的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做好与上海虹桥枢纽协同发展的“大文章”。

在此次党代会上,这一话题再次成为与会者的关注焦点。季晶说,从区域发展看,当前,我国已进入城市群主导区域经济发展的时代,区域间最大的竞争是融合的竞争,谁能在融入中抢先一步,谁就能在发展中胜人一筹。

正是敏锐地意识这一点,这几年,相城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沪苏同城化发展,在融合发展的大局中抢抓了先机、赢得了主动。

这一系列超前布局,为相城谋划“下一个五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的相城站在了“舞台”中央,站位更高、视野更宽、机遇更多、优势更足,一个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就在眼前。相城“五大功能片区”摩拳擦掌,各展其能,不断提升片区发展的融合格局——

阳澄国际生态新区(高铁新城)片区扛起核心担当,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最强硬核”,彰显现代新城“第一高度”,打造活力新城和高铁新城的全国典范;国家级经 开区片区在中日地方合作中争当表率、争创品牌,打造相城经济增长“主引擎”;省级高新区片区以创建“双国家级”平台为引领,争当创新转型“领头雁”、产城 融合“新标兵”、城市生活“典范区”;黄埭高新区片区打造高端智能制造的“主阵地”,书写新时代的“梦龙传奇”,绘就产业振兴和文化复兴的“双面繁华 图”;阳澄湖省级度假区片区拿出“最大优势在生态”的底气,走品质开发、精细治理、特色发展之路,描绘世界级艺术湾区的新蓝图。

全力打造共建共享的“大相城”

7月1日,苏州中环北线全线通车。这条苏州北部东西向大动脉经过相城主城区后,穿越阳澄湖连接苏州工业园区,不仅串联起相城辖区内多个板块,大大缩短区域 内的通行时间,同时还提高了整个相城区与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之间的通达效率。越来越完善的交通架构,拉开了相城城市发展的筋骨,也给相城百姓出行带 来极大便利。

“实践证明,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相城加快发展的力量之源,更是价值所在。”季晶说。过去五年来,相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关注 “大多数”,始终牵挂“极少数”,加快提升“平均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此次党代会上,相城明确,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大力推进富民增收,着力扩大教育、医疗、文化、住房、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人民生活更有品质、更加幸福。围绕这样的目标,相城将力争抓好“三件大事”:

公共服务再给力。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以教育为例,过去五年,相城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53个、新增学位4.82万个,完成建设投资55.53亿元。未来五 年,相城将持续引进一流的国际学校,加快建设优质的公办学校,更高质量、更快速度提升教育水平,更大程度实现从“家门口上学”到“家门口上好学”的转变。

社会保障再升级。养老是亟待解决的社会热点问题之一,针对老年群体,相城将积极推进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大学建设,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机制,让老年人过上更有品质的晚年生活。

人居环境再美化。相城提出,要大力推进“十百千万”生态建设工程,营造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宜居环境;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保留村庄全面建成特色康居(宜居)村;加强环境保护与治理,深化河湖长制改革,全面消除劣质水体。

“要让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更早地在相城大地上生动呈现。”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相城面向全区1500多个党组织和近2.7万名党员发出动员令。一个充满朝气与活力的苏州市域新中心,值得期待。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