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节能降碳 “电靓”江苏绿色经济发展
2021-08-25 10:15: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8月24日,国内首艘纯电动拖轮“云港电拖一号”在连云港港37号泊位整装待发,即将开始第一次下水作业。“云港电拖一号”总电量设计为5000千瓦时, 与常规燃油拖船相比,该船每年可节约燃油消耗约300吨,减少二氧化碳900吨。这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 引,践行生态优先理念,全力推进江苏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双碳”目标的最新成果。

在江苏,交通运输碳排放量占比约9.2%,是实现碳达峰进程中需要聚焦的领域。今年以来,国网江苏电力利用岸电设备江河湖海全覆盖的优势,全力打造“长江 绿色运输带”,形成港口港道交通运输绿色发展的规模效应。在南通如皋,该公司建成长江流域最大的绿色水上综合服务区,通过船上分布式光伏电站所发出的清洁 电能,为来往船舶提供离岸接电、直流快充、光伏采暖、全电餐饮等综合服务,每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在港口作业领域,3月11日,长江流域首个 “全电港口”——泰州国信秦港,启用包含桥式卸船机、电动装船机、电动传输皮带等在内的全套电动设备,实现港口输送、装卸设备“油改电”,年可减排二氧化 碳126吨。在长江流域沿岸,截至7月底,国网江苏电力累计推动建成岸电系统5100余套,每年可减少燃油消耗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3万吨、二氧化硫 206吨。绿色低碳的陆上交通渗透社会的方方面面,升级了人们的出行体验。

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持续优化全省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已累计建设各类充电桩1.3万余个,实现高速服务区、乡镇充电设施全覆盖,建立城区3公里充电圈。此 外,电动重卡、机车等各类新能源车替代传统燃油车,在运输、工业调度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大大改善了生产生活环境。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投入20辆电动重 卡用于货物运输,每年可减少柴油消耗98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20吨。

南京西坝港电动机车智能自动装车系统可实现远程遥控、无人驾驶和数字化智慧交通运营等功能。“实现环境效益之外,智能自动装车系统相比原装车线效率提升约 15%,能源费用同比降低10%。” 南京西坝码头有限公司技术保障部副经理许峰说。餐饮电气化让越来越多的绿色节能元素走进了千家万户。在泰州兴化,缤悦商务楼197户居民全部实施“瓶改 电”,用上了大功率电磁炉,不仅告别了油烟,能耗较使用燃气灶具时也减少约七成。仅今年1-7月,国网江苏电力便在全省打造“全电厨房”项目达1035 个。

在公共机构建筑节能降碳方面,江苏也下了“大力气”。8月22日,无锡市政府与国网江苏电力共同打造的无锡市新吴区政府能源托管项目完成了合同签约。该项 目通过企业投资、节能效益共享的方式,对新吴区政府空调、照明、电梯等主要用能设备全面改造,同时建立了能源管控系统,对新吴区政府主要用能设备进行实时 监控与智能管理,预计未来年化节电率达10%。“江苏有公共机构3.2万余家,如果都进行节能降碳改造,对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国网江苏电力营销 部市场智电处副处长任禹丞说,该公司利用江苏省创建打造节约型机关的契机,集中推动公共机构实施节能技术改造,为人们提供绿色、节能、高效使用空间的同 时,推动公共机构能耗实现“达峰”。目前,该公司已落地政府单位楼宇能源托管项目超过40项,江苏行政楼宇低碳建筑集群已成规模。

江苏工业生产发达,工业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超过70%。国网江苏电力积极助力工业领域绿色高质量发展,根据企业生产特点,因地制宜制定节能改造项目,推动 工业企业降低综合能耗。通过绿色化改造,耗能大户成了节能大户。德龙镍业是盐城市用电量最大的用户,该企业17套烘烤器接受国网江苏电力的节能改造后,钢 包烘烤过程中排入大气的烟气减少,大幅减少燃料消耗。经测算,该企业改造后年可节约天然气约830万立方,减排二氧化碳3.6万吨。

用能企业能耗水平如何,电力数据来说话。国网江苏电力建成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接入江苏全省列入“百千万”行动的1126家重点用能企业的电、 煤、气、热、油等能源消费数据,实时掌握企业能耗情况,支撑各级节能主管部门开展节能管控。目前,该平台已累计向各类用户推送能效诊断报告186万份。

江苏经济报记者 陈 宁 通讯员 周 瑾 黄 蕾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