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常州武进:以智能制造牵引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
2021-08-30 10:5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陈心如 张杏阳  
1
听新闻

近年来,常州市武进区专注创新能级跃升,全力推进智造名城 主引擎建设,重点培育20条特色优势产业链,以链式培育促集群发展,着力构建“162”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新态势。“‘十四五’期间,我区将争取用3到5 年时间,打造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两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高端装备‘1号产业’、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将冲刺千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特钢材料 产业将稳步打造五百亿级。”武进区工信局局长张文伟介绍。

从产品供应商到解决方案提供商:提质创新应用能级。 “十三五”以来,武进机器人产业链卓越发展、领跑全国,每4台国产机器人中就有一台“武进造”,机器人本体产能占江苏省的70%,不断持续打造全国工业机 器人“智谷”和长三角地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高地。鼓励和支持以机器人为代表的各类工业企业提升自身智能制造供给能力,打造各类细分行业系统解决 方案,将有效降低智能制造技术门槛和成本。区工信部门依托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常州市智能制造联盟等平台,不断推进智能制造行业级应用场 景和解决方案,持续推动产业集成创新。

从供应端到应用端:推进智能化转型推广。武进以“生产智能化”为风向标,坚持需求侧、供给侧、服务侧同步发力,促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合应用。深入开展智能示范车间、智能工厂创建,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近年来,全区培育遴选的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已涉及超过20个细分行业。据统计,智能化改造后,企业生产效率可平均提升35%,运营成本可降低20%。

武进·蜂巢互联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

从线下到线上:助力产业数字化提档升级。 线下生产制造,线上互联互通。蜂巢互联作为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为成长型制造企业提供全业务流程解决方案。今年4月,武进与蜂巢互联进一步深化合 作,共同建设的“武进智造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这是顺应工业互联网发展大潮的创新举措,也为“现代智造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