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14所神经类疾病导航诊疗系统获“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奖
2021-12-15 15:2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张宣) 近日,由国际智能制造联盟、中国科协主办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举行。会上,中国电科14所人脑机实验室研发的一款神经类疾病导航诊疗系统获得了 “2021年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奖项。该系统首次结合小脑部分脑电数据以及核磁共振数据对认知功能障碍和阿尔茨海默症进行诊断评估。

随着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的到来,以认知功能障碍、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等为代表的人脑神经类疾病患者数量呈现上升趋势,治疗需求逐渐增加,然而目前神 经类疾病存在诊断精度低、治疗精度差的问题。“我们在多年临床经验基础上开发了一款人体全脑导航及治疗效果评估分析系统,同时开发出基于脑电、核磁、纤维 束数据的综合评估算法,可实现对认知功能障碍病症程度的判断,有利于治疗效果的评估和反馈。”中国电科14所人脑机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尹奎英介绍,该系统首 次在国内实现了用于经颅磁刺激治疗的全脑导航,可在人脑任意脑区设置准确的神经靶点,并引导经颅磁治疗仪等刺激设备的精准治疗,提高治疗的效果、减轻副作 用,目前已在临床开展应用。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