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世界最高输电铁塔在江苏封顶 高385米
2022-01-12 09:27: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邢闻/文 史俊/摄  
1
听新闻

1月12日,高385米的现今世界最高输电铁塔在江苏封顶。这是江苏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工程,国家“十三五”电力规划重点项目——泰州凤城至无锡梅里500千伏线路工程的跨越长江部分。

工程整体投运后,可以将长江北岸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送往江南,并与已建成覆盖皖、苏、浙、沪地区的特高压环网工程形成聚合效应,全面提升新能源输送和消纳能力。

在位于无锡江阴利港镇黄丹村的长江岸边,一座红白相间的巨大铁塔,高耸入云。塔身380多米高空作业现场,登高人员胡雅峰、翁启斌拴着安全带,正凌空站在直径0.42米的塔杆上进行最后的塔材螺栓紧固作业,他们配合默契,一起固定位置,对准螺栓孔,递送螺栓,插入孔洞,拧紧螺栓,这些动作和谐流畅,一气呵成。

“由于跨越塔的设计高度达385米,市面上现有的装备都没法满足施工需要。为此,我们自行研制了目前电力领域吊装能力最强的专用设备,同时设计了伞形安全网、特制安全带等13类安全工器具,应用了物联网、人工智能、无人机等新技术,显著增强了现场感知能力和自动化程度,全面确保整个施工过程安全可控。”负责工程施工的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输电施工一分公司经理赵冬说。

该跨越工程起自泰州凤城500千伏变电站,止于无锡梅里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及改造500千伏线路178.1千米,跨越长江段档距2550米,是我国电力建设史上技术难度最大的500千伏跨江联网输电工程。据悉,此次铁塔结顶后,工程将进入跨江放线施工阶段,预计今年6月整体投运。该工程在过江输电工程建造领域中创下多项世界第一,将为全世界输电工程过江、过海提供中国方案,助力实现全球能源互联。

在江苏,苏北新能源发展较快,山西、内蒙等能源基地通过特高压输送入苏的电能,大部分也落地在苏北,而苏南是长三角地区的负荷中心,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需要更多的能源支撑,北电南送更加迫切。这条大跨越线路建成后,每年可将289亿度的清洁能源从长江北岸输往长江南岸,大致可满足月800万户家庭的日常用电需求。同时,也实现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标签:输电铁塔;封顶;世界最高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