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破11万亿!2021年江苏GDP增长8.6%
2022-01-21 09:30: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辛华  
1
听新闻

GDP达116364亿元,迈上11万亿元新台阶,比上年增长8.6%,增速快于全国0.5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超4万亿元,外贸规模突破5万亿元,财政收入首破万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5%,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1月19日,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发布2021年江苏经济成绩单,一组组亮眼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特殊形势,江苏经济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发展质效稳步提升,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好于预期,圆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开启“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压舱石”作用稳定发挥

“总体来看,去年江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效应对经济发展面临的各项风险挑战,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综合实力再攀新台阶,较好发挥了全国经济‘压舱石’作用。”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解读说。

逆水行舟,增长不易。去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为经济行稳致远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江苏GDP两年平均增速始终保持在6%以上,全年GDP两年平均增速比2019年同期高出0.2个百分点,已基本恢复至常态化增长水平。就GDP增量而言,去年增加1.36万亿元,增量首次突破万亿元且创历史新高。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5.1%,两年平均增长6.4%,比2019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增量同样创历史新高,消费品市场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对外贸易高位快增,增幅达17.1%,净出口由2020年的10363亿元扩大至12934亿元。

工业稳,则经济稳。去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7%,占GDP比重达35.8%,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8%,两年平均增长9.4%,比2019年同期高3.2个百分点,前十大重点行业增加值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尤其是全年制造业投资增长16.1%,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10.3个百分点,反映了实体经济投入信心较足。

转型升级步伐铿锵有力

在保障经济运行“稳”的同时,江苏追求转型升级“进”的步伐一刻都未停歇。“特别是有力推进数字赋能,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新动力。”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先进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和新兴消费,是经济发展必争之地。去年江苏先进制造业增势良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39.8%、47.5%,分别比上年提高3个、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中数字产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7%,比规上工业高6.9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传感器、3D打印设备等数字产品产量分别增长62.8%、39.1%、25.5%、64.3%。

“制造业占比稳中有升,而且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较快,这为我省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专家蒋昭乙说。

去年高技术服务业也快速发展。1-11月,全省规上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0.5%,两年平均增长17.9%,比规上服务业高3.1个百分点。其中,工程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技术推广服务分别同比增长41.1%、50.1%。规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30.9%、19.2%,其中互联网平台、互联网数据服务增长31%、153.1%。

新兴消费快速壮大,为消费稳增长添后劲。去年全省限上单位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实现105.4%的高速增长,占限上商品零售额比重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智能手机、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等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5.9%、35.2%。

“三只口袋”又鼓一圈

政府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居民可支配收入“三只口袋”是否充实,体现出经济发展的成色。去年江苏这“三只口袋”均较上年明显又鼓一圈,成为经济发展质效提升的有力注脚。

全省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15.2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其中,税收收入8171.3亿元,增长10.2%,税收占比达81.6%。

政府全力助企纾困,使得企业效益取得新改善。近八成工业行业利润正增长。1-11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2%,两年平均增长18.6%;列统的40个行业大类中有31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增长面达77.5%。全省规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9.1%,比营业收入高出4.3个百分点。

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7743元、26791元,同比分别增长8.7%、10.7%,城乡收入比由上年的2.19:1缩小至2.16:1。

就业是居民增收之基。统计显示,去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40.21万人,比上年增长5.6%,其中大量新就业者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虽然当前宏观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江苏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未变,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续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专家点评

丁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2021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充分展现出面对世界经济继续下行和疫情冲击双重压力下的强大韧性。从数据看,我省市场主体量增质升,股份制企业、民营企业、小微型企业贡献度进一步加大,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显著增强。创新驱动在工业发展中的核心支撑地位更加明显,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增长成绩亮眼,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为建设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张二震(南通大学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开放经济方向首席专家):在新冠疫情反复冲击下,国际贸易形势复杂多变,江苏继续保持利用外资全国第一,外贸进出口突破5万亿元大关,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新的一年,开放大省江苏要“稳”,也要“进”,要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稳住市场主体,持续优化外贸结构,提升外资发展能级,吸引更多优秀的外资企业来江苏投资兴业。同时,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构建更多高水平开放的载体平台,抓住RCEP生效的契机,不断增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江苏开放型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

张为付(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2021年江苏“三新”经济表现亮眼,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旧动能转换,新兴动能发展活跃,正是打开江苏高质量发展大门的“金钥匙”。数据显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在江苏经济发展中表现抢眼,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释放了发展的新动能,产业和服务供给质量的明显提升,则有效激发了市场的需求潜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助推江苏经济结构进一步呈现优存量与扩增量并举的崭新格局。

张立冬(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所长、研究员):2021年江苏省居民收入情况总体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2021年全体居民收入同比增长9.5%,这一增速明显高于疫情之前2019年的增速,为近五年新高。二是居民收入结构持续优化。2021年全体居民经营性净收入同比增长9.0%,这一成绩难能可贵。经营性收入在我省居民收入中的占比相对较低,经营性净收入的高增长意味着居民收入来源结构的优化,期待这一可喜变化能够长期保持下去。三是城乡收入比持续下降。城乡收入比从2017年的2.28下降到2.16,持续下降,使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更加充分显现。

标签:江苏;GDP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