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赣榆:数字经济赋能紫菜产业
2022-02-25 13:5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慧洋 通讯员 徐诚 唐滋田 王国强  
1
听新闻

拿起一张紫菜,看颜色、摸质感,记录下标价,偶尔还会到旁边的炉子上烤一烤、尝一尝……2月11日,记者走进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全国最大的条斑紫菜交易大厅——连云港市赣榆紫菜交易中心,这里正在举行江苏省2022年新春首场紫菜交易会。大厅内整齐摆放着一排排紫菜箱,来自全国的50多家紫菜客商正忙着选购。

“这是今年第三次交易了,也是春节后的第一次,进场交易量近5万箱。每次我们都要买几千箱,感觉紫菜质量不错,也比较受客户欢迎。”江苏省紫菜协会副会长、南通海达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守清介绍。

赣榆区区长李莉介绍,藻类产业是赣榆重要的富民增收产业。近年来,赣榆初步形成集育苗、养殖、初加工、精深加工、电商交易于一体的紫菜产业链条。截至2021年底,赣榆区紫菜产业年总产值突破50亿元,追平传统耕种农作物的年总产值。为了让紫菜产业更加可持续,赣榆区始终坚持“减面积、提品质、创品牌、增效益”思路,一方面引导养殖户自行缩减养殖面积、降低养殖密度、优化养殖技术、提升产品质量,另一方面全海域开展违法违规用海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清理违规养殖约3万亩,进行科学养殖紫菜。

靠海吃海,更要保护好海。过去,由于紫菜加工企业散乱,统一收集污水进行治理存在难度。去年12月28日,全省首个紫菜加工全行业电气化覆盖示范区——柘汪紫菜产业园正式启用。“将一家家分散的加工企业集中到园区,集中供水、集中治污,切实解决紫菜一次加工企业存在的废水污染和生产用水难等问题,更有利于紫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柘汪镇副镇长李清介绍,柘汪紫菜产业园占地面积约326亩,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可容纳180套紫菜初加工生产线,年产紫菜50亿张,满足了全区一次加工企业入驻需求,带动就业约2000人。

“去年紫菜减产,量少了,但质更优。这次我们公司进场交易了3000余箱,成交率较高。”当地规模最大的紫菜加工企业东润海产品公司总经理秦军海和记者算了一笔账:“企业已进驻柘汪紫菜产业园,成本平摊到每张紫菜,废水处理增加4厘钱,用水增加5厘钱,全电烘干省下9厘钱。虽然厂房租金有所增加,但生产成本总体平衡,而且紫菜加工的品牌效应和集聚效应提高了,长期来看,值!”

品质提升,销售也要跟上。搭上网络直播、电商销售“快车”,数字经济进一步激活连云港紫菜产业。目前赣榆有龙头紫菜电商3家,其夹心海苔全国网销目前排名分列前三,带动和辐射赣榆120余家紫菜电商发展。

距离赣榆紫菜交易中心10公里的赣榆区海头镇海前村,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淘宝村”、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走在海前村的大街上,随处可见电商批发点。村民王利民两年前还是一家理发店老板,通过村里培训,如今成了一名拥有60多万粉丝的网红主播。他告诉记者:“我主要销售海苔、海鲜等当地特产,每天销售额在10万元左右。我们这儿的紫菜品质好,有很多回头客。”

记者在交易会现场结识的本地采购商张君,最初只做紫菜的一次加工,2017年开始做海苔卷和海苔夹心等二次加工产品,去年公司销售额达到2400万元左右。他坦言,近两年市场行情其实不太好,眼下更专注于中高档产品生产。RCEP已正式生效,今年他准备利用区里的中菲跨境电商产业园,吸引相关人才,将市场拓展到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让连云港紫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赣榆区委书记吕洁表示,电商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连上渔网,近几年赣榆区电商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接下来还将制定专门扶持和奖励政策,拓宽货源供应,强化质量管控,支持和引导电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让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取得更大突破。

标签:赣榆;数字经济;紫菜产业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