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多地出台金融政策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2022-03-07 11:1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詹超  
1
听新闻

专精特新企业是实体经济的排头兵和生力军。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必须依靠制度性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近期,江苏多地出台了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扶持政策,优化金融工具,赋能专精特新企业做强做优,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南京市先后出台《南京市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关于加快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若干措施》,单项最高奖励800万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并设立“专精特新保”融资担保产品,为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在南京金服平台上,企业可享受年度累计6000万元额度的“零成本”民营企业转贷基金,可对授信2000万元以下无抵押、无质押“宁创贷”流动资金贷款申请免保费政策性担保。不仅如此,南京还将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录库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

针对专精特新企业,无锡提出“小巨人”企业贷款余额年均增速不低于15%,有贷款户数持续增加,信用保险保额逐年增长的硬指标;力争到2025年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贷款余额突破500亿元,非上市企业的信贷覆盖面不低于80%。并推动在当地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项下新设“专精特新贷”;有条件的银行自主开发“小巨人贷”“专精特新贷”“科技成果转化贷”等专属信贷产品;保险机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信用保险服务。

常州对新认定的不同层级的专精特新企业,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奖励。同时,对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1000万元以下的,按同期LPR标准的50%给予贴息,同一企业最高50万元。并增资转贷资金至10亿元,为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转贷服务,优先为市级以上提供政策性担保和转贷服务。

江苏共有近3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和近140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普遍资产规模较小、资产负债率偏高,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直是发展痛点。

针对这些痛点、难点,去年,江苏银保监局专门出台“四保障六提升”行动意见,部署银行业保险业开展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动性专项行动。省内多家银行机构纷纷推出“专精特新贷”“卡脖子专项贷”等专属产品,以“真金白银”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江苏银行与北交所开展“三个1000”战略合作,助力10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挂牌或上市、新增服务1000家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专项授信1000亿元;兴业银行将“技术流”评价作为“资金流”评价的补充,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增信,精准匹配各类金融服务;中信银行为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推出“科创e贷”,单户最高贷款额度可达1000万元,可直接在线开通,线上发起贷款申请,自动审批额度,线上自助提款,随借随还。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省内主要银行机构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为6657亿元,较年初增加1525亿元,增长29.71%,超过各项贷款增幅14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自去年12月以来,央行采取了连续降准降息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2月15日,又开展3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为金融机构提供中长期流动性,鼓励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在多方政策引导下,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等的支持力度从一开年也在提升。丰富多样的金融活水正持续涌向专精特新企业,为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标签:江苏;专精特新企业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