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总产值破千亿元江宁智能电网产业领跑全国
2022-10-31 09:4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詹超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首批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名单出炉,“江宁高新园低碳高效智能电网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名列其中。作为南京市江宁区最具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电网产业已经成为江宁五个优势产业集群之一,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60%,已形成千亿级智能电网装备产业基地。

据介绍,在江宁,智能电网产业链已集聚了南瑞集团、国电南自、南瑞继保、四方亿能、南高齿、科远智慧、金智科技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169家规模以上企业和17家上市公司,全部企业超过300家。2021年,江宁区智能电网实现产值1147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区169家智能电网规上企业完成总产值529.98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产值增长超过20%的企业达到51家,产值超亿元的企业52家。

南瑞集团研发的大电网广域测量分析保护控制系统为国家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撑。“这套控制系统防御范围覆盖了我国九成电网,避免了大面积停电现象,同时攻克了电力系统暂态稳定性量化分析的世界难题。”南瑞集团首席专家、系统保护实验室主任薛峰说,公司见证了江宁智能电网产业的“一路攀升”。目前,该集团在全国20多个地区建有研发和产业基地,拥有40余条产品线、50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品和服务覆盖全国各地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培强提优智能电网产业链,江宁区出台了《打造智能电网产业地标行动计划》。在加强金融保障方面,提出建立政府与金融机构的协调机制,搭建银企对接合作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该区智能电网企业的信贷支持和优惠力度,支持智能电网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或发行债券,引导金融机构为智能电网配套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支持;支持金融机构服务方式创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出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的银行贷款,给予不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计算的利息额的贴息支持,帮助智能电网产业企业发展。例如江宁区科创投集团所属的动平衡资本与江宁开发区共同发起设立的智能电网产业基金合作项目,就是专门着力于优先投资智能电网及上下游创业创新项目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仅今年上半年,江宁智能电网产业集群13个市“双百工程”项目完成投资22.43亿元。南京国博电子有限公司射频集成电路产业化项目、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物联装备产业化项目、南京泉峰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200万台电动工具项目等8个项目完成投资达到亿元以上。

江宁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锚定“十四五”时期建成两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该区聚焦“3060国家双碳战略”,抢抓新型电力系统发展机遇,引入5G、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引导产业向新能源发电及并网、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信息采集、需求响应和综合能源等新技术方向加快发展。预计到2025年,全区智能电网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2000亿元,规上企业数量达到150家以上,上市企业达到20家,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龙头企业达到8家,10亿元以上的重点企业达到30家,产品出口额达到500亿元,打造成全国领先的智能电网产业地标。

标签:江宁;智能电网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