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浪漫经济”折射消费市场回暖
2023-02-15 10:0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许愿 张洁茹 田墨池 宋晓华  
1
听新闻

二月十四日,南京汉中门鲜花批发市场内,各摊位摆满了各色鲜花,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 通讯员 许峰 本报记者 宋宁 摄

春节经济热度还未消退,“浪漫经济”又火速升温。商场人流如潮、鲜花预订爆单、餐厅一座难求……近日,记者探访南京街头巷尾,体验到“浪漫经济”给消费市场带来的融融暖意。

商业综合体齐发力,全力营造氛围感

2月14日,记者走访南京新街口、河西等地商圈发现,各大商业综合体都很重视节日氛围打造,玫瑰瀑布、气球瀑布、花瓣海洋等设置让浪漫氛围迅速“拉满”。

当天下午,南京新街口地铁站内人头攒动,顾客如潮水般涌进各大商场。

“拍照打卡发朋友圈就可以领取玫瑰花或粉色气球!”德基广场负一楼很多专柜推出的拍照打卡活动,吸引了不少情侣的目光。

“刚刚买了套化妆品,情人节折扣还挺大的。”下午3点,在某高校当辅导员的陈先生,正带着女友在某品牌化妆品专柜的心形打卡墙前拍照打卡。该化妆品专柜的工作人员小郑告诉记者,下午2点开始,商场内客流量明显增多,她手中的登记册显示,截至3点,已经有60多对情侣参与拍照打卡活动。

在南京龙湾天街,由上万朵玫瑰打造的巨型玫瑰瀑布吸引了顾客的目光,他们纷纷在瀑布前拍照留念。“感觉非常浪漫,一定要拍照发朋友圈!”和闺蜜一起逛街的大学生赵艺璇跟记者分享了她的感受。

华采天地也以“数字爱情”为主题,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活动。除了在一楼中庭布置了大型的爱情魔方装饰,商场还根据节日主题精心设计了满减、折扣、抽奖等优惠活动,同时准备了心动礼包、乐高玫瑰等丰厚的购物好礼。

鲜花消费价高量涨,线上线下同向而行

斑斓的花束在节日中总是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情人节更是不例外。

作为“刚需”,礼品花束在叮咚买菜的备货量较去年整体翻倍。“今年情人节的鲜花销售仍以玫瑰为主,但百合、洋桔梗、郁金香、向日葵等也成为不少消费者表达心意的选择。”叮咚买菜鲜花负责人俞水说。

不少花店的老板表示,今年的鲜花预订时间比往年要来得更早一些。2月13日上午10点,记者在南京市鼓楼区中山北路的一家花店看到,前来订购鲜花的顾客络绎不绝。店主小陈告诉记者,情人节一直是鲜花销售的重要节点,“今年的预订时间比以往提前了半个月,预订数量也明显增长,我们从2月12日晚上就开始加班。”

今年情人节鲜花价格也是近六七年来最高的,玫瑰类鲜花交易量增幅较大,价格上涨明显。在鼓楼区的另一家花店,店主徐悦向记者介绍,花束的价格根据品质和数量,一般在200到500元不等,单支价格也从以前的七八元涨到了十几二十元。

除了在线下花店采购,也有不少消费者选择在盒马、美团等即时零售平台订购鲜花。

“今天接到了好多鲜花订单,早上8点到现在10点就送了10多单。鲜花束体积大,之前我们都不太愿意接单,但是今年平台额外给了我们大体积物品的配送补贴,1单差不多能抵上之前的3单。”美团外卖平台骑手小李说,平台的补贴方式很贴心。

浪漫晚餐一座难求,专属餐品应时应景

“估计节日当天吃饭肯定要排队,所以我提前一周就订好了这家餐厅,想向女朋友求婚。”2月14日下午5点左右,张先生拿着花来到南京万象天地,准备和女朋友李小姐共进晚餐,“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商家的准备很贴心,提前来电和我确认并表示会随餐赠送甜点、玫瑰花等礼物。”

和张先生、李小姐一样,选择来餐厅约会的情侣还有很多。到了傍晚6点左右,新街口商圈内的西餐厅门口基本都排起了长队。

美团平台2月13日的数据显示,“约会餐厅”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349%,今年提前预订情人节当天餐厅的订单量比去年大幅增长,其中南京等地增幅均超过120%。

在情人节以及其他特殊节点推出限定款套餐,已经成为商家惯用的揽客方式。此外,适当给予价格优惠,为就餐情侣赠送玫瑰花、巧克力等小礼物的营销方法也较为常见。今年,部分商家还通过线上推出情人节主题专属服务,结合露营、live house等元素打造新场景,为餐饮消费提振持续注入新活力。

“在2月14日当天,我们共推出两款套餐,一款是288元的约会双人餐,一款是520元的专属情人节套餐,每份套餐都会送上玫瑰花。”南京一家美式餐吧的店长告诉记者,元宵节过后,就有情侣陆陆续续预订2月14日的晚餐。因此,他们也特别选择了几款比较有特色的食物,精心打造了当天的专属套餐。

标签:浪漫经济;消费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