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太湖西岸崛起科创园“新地标”!
2023-10-28 15:1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紧挨着宜兴渎边公路,位于周铁镇的赫联·太湖西岸科创园格外醒目,一幢幢现代化标准厂房规模庞大,成为太湖西岸新地标。

总投资60亿元的这个科创园区从去年交付以来,迅速成为业内“新宠”,截至目前,入驻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企业已达90多家,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将超百亿元、税收超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入驻企业中有近七成来自无锡市区,标志着锡宜一体化和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协同发展,太湖对岸来的客户占近七成。

在位于赫联科创园内的瑞奇戈德测控技术无锡有限公司生产厂房里,一台台大型数字射线智能检测设备正在做最后的调试,下线后将发往全国各地——给大飞机、小汽车、高铁做“体检”。这家从事X射线智能探伤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数个国家标准,奠定了在细分行业里的领先地位。

去年,瑞奇戈德公司总经理仲荣路过赫联科创园,“看到新建的园区厂房很漂亮,而且一路之隔就是太湖湿地和大有秋景区,一下子就心动了,这就是心目中科创企业理想的样子。”今年上半年,他在园区购入2300平方米厂房并迅速入驻,每天从无锡市区的家中开车前来上班。

像瑞奇戈德一样,目前进驻园区的企业中,从太湖对岸无锡市区过来的客户占到近七成。

寅翔液压技术(江苏)有限公司甚至带了40多位老员工一起前来,并在周铁镇上租住。公司负责人肖晓明告诉记者,他们自主研发设计的插装阀目前实现批量生产,去年7月,原在无锡市区开办企业的他们为扩大再生产,选择落户周铁,成为科创园区的首批进驻企业,目前首条柔性生产线已全面投产。

继去年园区项目一期二期陆续竣工交付,三期工程目前即将交付,四期工程也已开工,将于明年完工交付,其中包括人才公寓等。高标准和完备的配套设施如此紧锣密鼓地推进,正是源于园区对外释放的产业集聚“磁性”不断增强。

对此,夷乾华感受深刻,作为周铁镇政府派驻赫联的园区办主任,今年格外忙碌,不仅要帮助企业对接协调办理各项手续、人员招聘,还要协调解决企业外来员工子女上学问题等。

加速集聚,科创资源向太湖西岸延伸

锡宜一体化,交通先行。赫联科创园所在的周铁镇,地处无锡、常州交界处,随着宜马快速通道、周杨公路、范蠡大道北延段“三路工程”将在明年建成通车,锡宜S2线加快建设,周铁作为锡宜一体化“桥头堡”,区位优势进一步显化。

这也是许多无锡市区客户纷纷选择落户这里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们对宜马快速通道早日建成充满期待。

今年7月,阿里云(宜兴)数字经济产业园签约落地赫联科创园,将致力于打造宜兴乃至江苏省数字经济的标杆性项目。在阿里巴巴集团江苏总经理明星看来,无锡积极布局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工作,而周铁作为锡宜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更有了赫联科创园这一载体依托,让他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无锡太湖湾科创带上,以往太湖西岸的科创资源相对薄弱。推进科创带建设,成为推动锡宜产业一体化的有力抓手。

赫联科创园的建立,推动科创资源有效向太湖西岸延伸,精准对接周边地区正大力发展的集成电路、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

早在开园之初,科创园就与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深入合作,依托高校人才和研发优势的支撑,促进研发、投资、孵化和产业培育相结合。

未来,还将通过建设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创新创业孵化体系,配套建设一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中试孵化基地等,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提升成果转移转化服务能力。

科创企业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最近举行的宜兴秋洽会期间,有多个项目签约落户科创园。包括总投资10亿元的高端碳基—碳化硅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华光座椅生产基地项目等。

产业重塑,培育“新势力”再造一个周铁

赫联科创园的前身,是一家高耗能、高污染的钢铁企业,2015年关停之后,盘活了近千亩闲置土地。

成功的产业转型,显示出周铁加快打造锡宜一体化“桥头堡”、推进锡宜协同发展先导示范区、打造经济发达镇的迫切愿望。

2007年以来,全域在太湖一级保护区内的周铁镇,先后关停并转了151家化工企业,又陆续叫停了钢铁、铸造等高污染企业,从“化工之乡”变身“无化区”。

围绕推进太湖治理,周铁瞄准新兴绿色产业发展定位,探索构建智能制造产业优质生态圈,培育科创产业“新势力”。

“通过产业重塑,再造一个周铁。”周铁镇党委书记陈忠强说。目前,除了赫联科创园外,总投资超200亿元的重大文旅项目大有秋一期建成开放,一期总投资20亿元的华润怡宝年内6条生产线全部投产。

“高端化载体+市场化运营”的组合,让赫联科创园项目招引跑出“加速度”。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以城市、企业角度进行升级优化,打造出来的多层12米层高高标厂房、四合院式总部独栋,搭建商务服务、人才服务、创新创业、金融服务、配套服务等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政务办理、政策申报、人员招聘、商学院、法务咨询等专项服务。

当地政府则把好项目准入关口,要求亩均税收达到50万元以上,产业重点聚焦集成电路、新能源、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软件产业等领域,引进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新兴产业优质项目、未来产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等,致力于打造科创引领、特色鲜明、产业集聚、功能齐全的一流现代化示范、标杆园区。

标签:太湖;园区;周铁镇
责编:万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