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抗“疫”先锋 劳模工匠在行动
2020-02-17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钟江 徐雅惠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钟江 通讯员 徐雅惠)“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是电力人的使命,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供电保电这份使命对于电力人而言显得更加重大。何光华,这是无锡供电一线一个响亮的名字,她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巾帼岗位标兵、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是名副其实的电力工匠、劳动模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何光华迅速投入工作岗位抗击疫情,始终站在防疫保电的最前线,在这场疫情中彰显电力人的初心与坚守。

鏖战抢修 冲锋在前

作为电缆运检室负责人,何光华从疫情防御战打响开始,就未雨绸缪,积极全面地做好电缆抢修保供电应急预案,为防疫期间的电力抢修工作做好充分准备。1月24日除夕当天早晨,在接到110千伏泽红线故障的通知后,何光华立即组织抢修人员进行故障探查与抢修工作。考虑到该线路分段较多,总长余10公里,何光华迅速做出决策,第一时间明确抽调三路故障巡视人员共同分段排查,加快抢修速度,并同步申请线路检修,派出故障探测车至现场查障。抢修工作期间,何光华始终坚守在泽红线抢修现场。在有条不紊地指挥抢修之外,她还反复强调现场工作人员应严格执行现场防疫要求,包括人员佩戴口罩、车辆消毒、仪器使用前后的消毒等。

“电缆抢修除主设备检查,也不能遗漏附属设备,我们需要对整条电缆的接地系统都进行检查,这需要多名经验丰富的试验人员同时开展工作。”为确保电缆成功投运,何光华对电缆抢修完成前的“体检”工作也极为重视。经过排查,检修人员对临近故障接头两侧的5只直接接地箱完成了更换,排除了运行隐患。经过几天紧张的工作,终于在正月初四,电缆敷设、附件安装以及检查与试验工作全部完成。随着试验人员的大声宣布,何光华脸上厚厚的口罩下再也难掩欢快的笑容,这一场从除夕持续到大年初四的抢修“大战”终于告捷。

高科技护航 “战疫”保电

“按照常规巡检,现场巡视两人一组,至少需要两组,而密闭空间会大大增加病毒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有了红旗变电缆隧道智慧运检系统,只需一个人就能完成隧道巡检,大大降低了巡检人员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我们还有国内首套一机多通道模式的软索巡检机器人,防疫期间24小时在岗,实现了隧道不间断巡视。有了技术支持,我们外出工作的人数和频次也可以减少。”何光华介绍说。

2019年8月,何光华主持的红旗变电缆隧道“三智六全”精益化运检技术攻关项目成果正式投运,标志着传统人工运维模式向智能运维模式转型迈出了新的跨越。通过融合18类400多个传感器和综合监控平台等,让电缆隧道“自我感知”和“自我运检”,实现了电缆线路由人工向智能、由事后处置向主动预警作业模式的变革。有效地保障供电安全、提高工作效率、控制潜在风险和降低防疫用品消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何光华还根据现场地形,充分应用研发设计的“便携式可拼接”监控安装立杆,为医院、铁路、防疫物资生产区域的重要电缆通道点设置千里眼进行实施监控,确保供电可靠性。

疫情防控 面面俱到

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作为一名老党员,何光华第一时间带头以个人名义先后两次通过微信、支付宝向武汉慈善总会和陕西省慈善协会捐款共5000元。她说,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党员应该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责无旁贷。

此外在抗疫情的非常时期,何光华尤其关注班组内全体职工的防疫保护工作。一方面积极协调安排将酒精优先给予需要的部门,同时强调每天巡视工作前后的防疫和健康关注。此外,她每日利用微信、移动办公等信息化手段,全面掌握员工、家属及外协服务人员出行、人员接触情况、身体状况等信息。通过多方联合编制防控工作“日简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心中有人、心中有数、心中有策”。

为确保每一位员工的防疫到位,何光华对外地员工返锡的安置和防疫工作也事无巨细地予以问候和关心,并亲自给张刚等员工送去生活物资。“何主任在微信上详细关怀并询问我家里的物资情况,没多久就亲自将蔬菜,肉类,牛奶,口罩,消毒液等物资送到我家,为带头做好人员防疫,何主任将物资搬下车放在我家门口就离开了,后来我在家门口的监控里看到这一幕,真没想到物资竟是她亲自送来的,心里顿时涌起一股暖流,我立马打电话代表全家跟主任道谢,但何主任笑笑表示非常时期关怀员工是工区该做的。”

线上办公 全员学习不间断

为加强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何光华提出采用云办公模式,与部门外各家主管单位联系沟通,主动对接需求,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以紧迫的心态有条不紊地组织通道资源管理系统的进一步开发,争取为满足防疫隔离点、物资生产业扩工程及后续工程全面复工的电力通道使用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为鼓励防疫期间部门内的全员工作和学习,何光华积极组织部门内的不见面工作部署。一方面她积极与部门同事进行线上沟通,组织讨论并完成了2项专利申报材料的编写、1项行业标准的修改以及2篇科技项目论文的撰写,还与部门主要技术员、专职通过线上办公协商完成了电缆设备跳闸压降方案,编制成国网公司施工类典型经验材料。

另一方面,她积极倡导开展线上学习型团队活动,讲解“防疫重点要求”、“电力电缆新技术”、“高落差电缆无损施工技术”等课程讲解。她知道,虽然大家的生活出行也倍受限制,但学习的热情不受限制,在疫情期间把握好每一分每一秒,主动学习,秣马厉兵,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员工素质,为今后更好地投入工作打下基础。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何光华用实际行动彰显劳模先锋本色,做表率、打头阵,以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着全体员工,用满腔赤诚和热情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使命和承诺。

标签:电力;劳模;防疫;电缆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