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扬州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比全省前二
2020-04-03 11:2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工业经济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石。记者从3月30日召开的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扬州工业经济发展步伐稳健。其中,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6.5%,列全省前5名;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31%,占比较2018年提高了21.7个百分点,列全省前2名;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为5.66%,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3.4%),列全省前3名。

  除了以上指标,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成绩单也令人欣喜。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幅高于省均2.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全部工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4.8%;工业用电同比增长3.8%,列全省第4位。

  成绩的背后,是持之以恒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发展要稳,必须要有强有力的‘压舱石’。”市工信局局长王正年介绍,去年,扬州市坚持将工业重大项目作为稳固产业转型的“压舱石”,全年制造业投资总量占工业投资比重达94.5%。

  “市委、市政府强化了项目招引力度,吸引了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落户扬州。”王正年介绍,去年,市领导带队,扬州相关部门赴中石化总部、浪潮北京总部、国开集团、中国电子集团、用友软件、东土科技等企业拜访,推动中化集团车用环保三元锂电池项目、中星北斗卫星遥感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

  此外,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重大项目过堂会、督查推进会,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加大,项目先进性和效益性不断提升。记者了解到,全年新开工项目56项,其中招商新建36项,为历年最多;新竣工项目79项,平均单体设备投资1.05亿元;新达产项目144项,新达列统标准企业24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11家,10亿元以上企业4家;列省重点工业重大投资项目36项,数量居全省第1位。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府服务的“保驾护航”。去年,相关部门不断提升服务。扬州市举办了民资产业(宁波)招商恳谈会,集中签约项目35项;创成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家、省五星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家、省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3家。同时,以技改券为抓手,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全年发放2019年技改券294项,兑现2018年技改券194项,促进企业技改投资81.5亿元,为未来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增长筑牢了基础。(通讯员 扬工信 记者 肖为)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