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具备科学素质公民比例蝉联全国省份第一 将推动科技场馆免费开放
2020-05-12 12:55: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记者从5月11日召开的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2019年江苏省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12.7%,较2018年提高1.19个百分点,蝉联全国省份第一,但仍存在科学素质城乡、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科普投入和资源供给不充分等问题。对此,江苏将多措并举,积极打通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

公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抗疫应急科普成效显著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决定一个国家和地区自主创新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关键因素。近年来,江苏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持续快速增长。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组织的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江苏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了12.7%,相比2018年提高1.19个百分点,提升幅度达10.34%,继续居全国省份第一位。

江苏崇尚科学的氛围日益浓厚。调查显示,江苏公民最感兴趣的科技类话题是生活与健康(比例达88.5%)、学校与教育(比例达83.2%),对科学新发现、新发明和新技术、医学新进展等话题感兴趣程度较高;赞成“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公民比例达76%,认可“科技创新对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作用”的公民比例达74.6%,愿意“支持基础科学研究工作”的公民比例达76.2%。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科协系统和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构建起全天候、广覆盖的应急科普宣传网络,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难点、热点,积极提供公益性科技服务,组织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同时通过省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平台,对外持续传播中国抗疫实践,为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展欠均衡,科普投入和资源供给待增强

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介绍,江苏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还存在城乡、区域、重点人群之间发展不平衡,科普经费投入相对不足,全社会参与科普的激励机制尚不健全,科普理念和方式有待提升创新,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有待加强等问题。

对此,2019年江苏出台《关于促进江苏省科普场馆向公众开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启动22家社会性科普场馆扩大开放试点,命名省级科普惠农服务站60家,省级科普教育基地100家。

“今年,江苏将以‘大联合大协作’为抓手,完善科学素质工作长效机制;以满足公众需求为导向,促进主题科普活动提质增效;以实现普惠共享为目标,切实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全省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再上新台阶。”孙春雷表示。

精准施策,打通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今年江苏将面向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实施精准科普。落实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持续开展院士专家进百校、进百企、进百村活动,打通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建强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科普中国”信息员、科技志愿者等三支基层科普人才队伍。

科普场馆与基础设施建设也将持续加强,力争将省级综合科普场馆建设纳入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江苏科技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行动,推动成员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园区和社会组织科研设施向公众开放。

此外,还将加快科普信息化进程,推进“科普中国”等优质科普资源落地运用和“科普云”改版升级,促进科普活动线上线下结合,不断满足公众的个性化科普需求;重视科普与新技术、新媒体“联姻”,利用现代科技加速科学传播内容、形式、平台创新。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