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研制新型杀菌剂
2020-05-27 08:5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从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获悉,由该所领衔的一个中美合作团队,新近研制出一种可用于水体杀菌的新材料。这种新型杀菌剂制备简单、毒副作用小,杀菌能力可达常规“加氯消毒”的数十倍。

水里的致病菌威胁着人类健康。目前常规使用的消毒技术,比如“加氯消毒”等,虽然能够有效杀灭细菌,但大多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消毒副产品。研发新型绿色杀菌材料,在高效消毒的同时保证安全,是当前环境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

此次,科研团队以废弃的玉米秸秆、磁性粒子和新一代杀菌阳离子——季鏻盐作为原材料,经过煅烧、沉淀与离子交换等步骤,制出一种新的强效杀菌剂。入水后,新型杀菌剂通过静电力“捕获”病原体微生物,在磁性粒子和杀菌阳离子季鏻盐的共同作用下,病原菌细胞膜结构损坏,细胞内物质大量流失,最终死亡。

研究显示,这种新型杀菌剂具有杀菌效率高、可循环利用、毒副作用低等特点。“在1升废水中投入20毫克这种杀菌剂,就能杀灭10亿个病原菌。这样的杀菌力,相当于主流‘加氯消毒’法的10至50倍。此外,新杀菌剂不与水中的其他物质反应,还可被降解,因此是一种毒副作用很低的绿色材料。”领导此项研究的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研究员王芳说。张 宣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