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正在推进近邻宜居行星巡天计划
2020-06-03 09:00:00  来源:扬子晚报

在电影《流浪地球》中,面对即将毁灭的太阳系,人类联合起来开展了“流浪地球”计划,准备带着地球一起流浪,打造一个新的家园。伴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探索宇宙的脚步越走越远,新的发现不断涌现。在昨天中科院南京分院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相关负责人介绍,紫台正开展近邻宜居行星巡天计划,可能会发现真正的“地球2.0”。

新的太空探索计划已立项

科学家认为,地球生命的出现有许多先决条件,比如地球的轨道离太阳不远不近,正好在行星宜居带上;地球的质量不大不小,恰到好处;地球大气层、海洋和磁场,调节得也是非常完美。因此,科学家们把目光投向了太阳系外的行星,期望在人类文明现有的技术手段下,找到与地球类似的行星,寻找“地球2.0”是人类的梦想。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介绍,“近邻宜居行星巡天计划”目前在稳步推进中,目前已立项,正在做关键技术攻关。记者了解到,该计划准备采用的是天体测量法。所谓的天体测量法,就是如果一颗恒星周围存在行星,行星就会使恒星产生一个小幅度的周期性摆动,通过观测恒星位置的微小变化,排除恒星自身运动后就能解读出恒星周围是否存在行星,并计算出行星的质量。

在南极打开观测宇宙新窗口

南极天文台是我国规划建设的国家重大基础科技设施之一。据紫金山天文台专家透露,我国拟在南极冰穹A地区建设一台2.5米大视场光学/红外望远镜(KDUST)和一台5米太赫兹望远镜(DATE5)。望远镜的建成将为理解和回答暗物质和暗能量、黑洞及致密天体、宇宙起源、天体起源以及生命起源(“两暗、一黑、三起源”)等21世纪重大科学问题提供观测支撑,在国际科学前沿发挥引领性作用。

目前紫金山天文台正在联合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共同推进,项目有望今年立项。

将发射太阳“专属”探测卫星

太阳探测一直是世界强国空间探测的重点。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是我国将要发射的第一颗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围绕卫星观测数据,将开展太阳“一磁两暴”研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表示,目前卫星整体研制已经进入初样阶段,预计今年下半年将转入正样研制阶段,2021年择机发射。

专家表示,太阳上的物理现象十分丰富,其中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是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对地球空间环境的破坏性最大。太阳探测卫星的科学目标,就是要观测和研究太阳磁场、太阳耀斑、日冕物质抛射三者之间的关系,简称“一磁两暴”。记者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