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6月21日夏至日迎来天象大戏 在“最长白天”观赏“金边日食”
2020-06-17 06:2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6月21日夏至日,天空将上演今年的天象“重头戏”——日环食。这是本世纪唯一一次在中国境内可见的出现在夏至日的日食,且因食分超大会呈现指环状“金边日食”,因此极具观赏性。而下一次想要在中国境内看到日食得等到10年以后。记者采访紫台专家,奉上日环食最全观赏指南。

本世纪夏至与日食仅有4次相逢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师胡方浩介绍,21世纪发生在夏至日的日食仅有4次,分别在2001年、2020年、2039年、2058年,但只有今年这一次的夏至日日食能在中国可见。根据紫金山天文台编算的中国天文年历,今年夏至时刻是北京时间6月21日05时44分。

此次日食的环食带,将自西向东穿过我国的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地,在环食带内的地区均可观测到日环食。我国境内环食带之外的地区,则可看到日偏食。本次日食在我国境内的历程,从阿里地区初亏(北京时间约13:10)至台湾地区复圆(约17:30),全程历时近四个半小时。

据介绍,此次日食过后,我国就将迎来十年的日食“空窗期”,下一次想在我国境内看见日食,得等到2030年6月1日,届时环食带自西北向东南斜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东北部和黑龙江省中部偏北,可见环食区域远少于这一次。

重头戏:指环状“金边日食”

“这次日食的一大看点,就是日环食的食分超大,届时会出现指环状‘金边日食’的壮观景象。”胡方浩介绍,日食发生时,太阳被遮挡部分直径长度和太阳视直径的比值被称为食分。日全食的食分大于等于1,而环食和偏食的食分在0和1之间。食分越大,太阳被遮住的就越多,环食阶段太阳的亮边就越窄,形成的“指环”也就越细,这样的环食被称为“金边日食”或“金环食”。此次日食我国境内食分最大的地方在西藏阿里地区,可达0.995。

不过,食分太大也有“缺点”,那就是环食阶段的食延会很短,此次我国境内环食延只有几十秒,比如阿里措勤食分0.995,环食阶段食延25秒;厦门食分0.989,环食阶段食延54秒;台湾嘉义食分0.988,环食阶段食延56秒。真可谓是“精彩转瞬即逝”。

下雨也不怕,“云”上看日食

期待一睹壮观景象的公众,需要提早做好观测准备。由于月影自西向东移动,因此各地日食开始、结束的时间不一。通过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历算组和天文参考系研究团组“2020.06.21日环食”网页http://almanac.pmo.ac.cn/20200621rhs.htm查询不同地区所见日食的种类(日环食或日偏食)、开始与结束时间。

胡方浩告诉记者,中科院天文科普联盟计划利用本次日环食天象开展观测直播及相关科普活动,紫金山天文台作为联盟成员单位,届时将在两个地点开展观测直播,为联盟的直播提供视频信号:一是在贵州铜仁举办日环食的观测直播,二是在南京紫金山上举办日偏食的观测直播。关于直播详情,公众可关注紫金山天文台微博和微信公众号。

胡方浩提醒大家,观测日食安全第一,最好使用专用日食眼镜观测。不可以用肉眼直接观看日食,不可以佩戴日常的太阳镜或墨镜观看日食;不推荐在望远镜前端加减光膜或减光片,在目镜端直接用肉眼观看;不推荐使用曝光过的底片、蜡烛熏黑的玻璃、曝光过的X光底片等办法观看日食。使用摄影器材拍摄日食时,也需要安装滤光片或减光膜。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