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贯穿始终 双向输出 为“师徒带教”赋予时代新内涵
2020-06-28 15: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陶蓁)“这是陪伴我工作多年的一本工作笔记,现在把它送给你,希望能帮助你尽快成长。”6月22日,在国网无锡供电公司举办的“师徒带教薪火相传”道德讲堂上,陈竹峰接过新徒弟孙帅的拜师茶后,将自己精心准备的信物郑重交到她手中。当天的活动上,共有60对师徒代表在现场签下了师徒协议。

我国自古以来有师徒传承的传统,很多领域也至今保留着珍贵的“师徒”形式进行技艺传承。而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为战略目标的无锡供电公司,为何要将“师徒带教”作为企业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她又是如何在新时代里,给传统师徒模式内涵赋予新的延展?

为青年员工铺就快速成长“高速路”

“电力抢修,分秒定乾坤。12年职业生涯,孙朝辉从未有一天懈怠,这既是他个人的坚持,亦是承袭自师父的风骨。”当天活动上,一段讲述无锡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青年员工孙朝辉的视频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可以说,他的故事,正是无锡供电公司重视师徒传承的最佳范例。

“刚开始也着急、发慌,尤其用户那边也在催。”孙朝辉说,刚入职的那段时间,是师父钟华的陪伴,让他迅速走出迷茫期,“我记得师父经常对我说,不要怕犯错,就当是一种积累。”如果说,第一位师父钟华用耐心细致,让孙朝辉只用了两年就完成了常人需要三到四年的角色转变,那第二位师父王昆,则帮助他从初出茅庐的新人一举蜕变为独当一面的骨干。2016年,在王昆的全程指导下,孙朝辉从市公司、省公司到国网公司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当年配电网调度专业人员技能调考地调个人第一名的佳绩。获邀加入王昆劳模创新工作室后,孙朝辉更是驶上了个人发展的“快车道”。他从2018年初的大雪中受到启发,着手研发优化配电网分级保护原则以缩小停电范围的新方法,并自己开发出自动对比小程序,解决了图模标识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的问题,得到省公司的肯定与推广。如今,孙朝辉也成立了自己的创新工作室,正将代代传承的师者风骨写入新的篇章。

据了解,无锡供电公司根据青年员工各阶段的成长需要,配备相应的技能型、技术型或管理型师父,使“师徒带教”成为贯穿青年员工职业生涯的重要载体,为他们铺就快速成长的“高速路”。也是在这样的氛围下,领头雁带雏雁,雏燕变成领头雁的故事一直在上演着。

“重仪式感轻形式化”紧密师徒关系

徒弟投拜师帖、鞠躬敬茶;师父训话、赠信物;师徒双方签署协议……庄严的拜师仪式上,每一个环节都体现着中华传统礼仪之美。“通过这一次庄重的拜师礼,让师父不忘奉献和责任,让徒弟牢记尊重和感恩。”无锡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重仪式感、轻形式化”让师徒带教更接地气,更重实效。

活动上,新员工朱桢林诵读了给师父——全国劳模陆育海的一封信,情真意切的文字让一个甘于奉献、心怀他人的鲜活形象跃然于大家眼前;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何光华与徒弟张培伦的师徒访谈中,朴实的对话又将细致严谨、时时创新的工作初心印刻在众人心中……通过增强师徒结对的仪式感和责任感,极大激发了青年员工尊师重教的工作热情。

“师徒结对是一个新节点、新开始,师徒协议也不只是一张纸,而是一份责任与承诺。”无锡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助青年员工开好头、起好步,公司建立了高质量的带教师资库,其中既有享誉行业的劳动模范,也有走在创新前沿的科技大拿;既有教学业务精湛的金牌教练,也有专业工作突出的基层骨干……他们代表着公司各个专业领域的顶尖力量,将全过程参与青年员工的培养,推动专业技能在年轻一代员工中不断传承。同时,公司也建立了师徒带教青年成长跟踪机制,将定期梳理员工参加培训、论文专利、竞赛比武等方面的情况统计,展示其成长进度,并通过双向评价,及时掌握教学履职情况,不断改进师带徒工作质量。

构建“双向输出”的新时代师徒模式

220千伏天华变现场,变电修试四班青年员工万杰枫正在教师父胡子重使用新型设备红外成像检漏仪确认漏气位置。“进入检修岗位后一直聆听师父教诲,没想到现在也能教师父新技能了!”小万感慨道。

刚入职,万杰枫便拜胡子重为师。已在检修岗位工作23年的师父每每利用现场检修机会实战练兵,讲解工作技巧,传授经验,帮助小万顺利接棒,成为班内的安全员。而作为班里为数不多能熟练掌握红外成像检漏仪、超声波测厚检测仪等新仪器、新技术的年轻人,小万也成为班组“师徒角色互换”的核心成员,向师父传授新型仪器的原理及使用方法,让他能与时俱进,开拓检修新思路。

师父将自己厚重的经验一点一滴传授给徒弟,徒弟依靠对新事物的快速学习反哺师父,这种携手共进,互相启发的师徒关系,升华了传统师徒之间“我说你听”的模式,更加注重师徒间的双向交流输出。

现在,在无锡供电公司网站上,273对师徒结对信息一目了然。其中,除了新入职不久的青年员工,有不少徒弟都已在岗位上做出了成绩。3年前,张鹏在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质量工艺技能竞赛中斩获佳绩,被授予“国网技术能手”称号。在此次师徒带教活动中,他与师父富俊曦签下了师徒协议。“时代在进步,‘后浪’的力量也是我们持续进步的动力。”在富俊曦看来,徒弟们“青出于蓝”,打破了师父固步自封的可能,而亦师亦友的新关系,也让两人在日常工作中相向而行,形成优势互补。

标签:师徒;师父;供电公司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