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大数据中心让污染行为无处遁形
2020-08-12 10:0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发展“新基建”,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不仅可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会改变我们的未来生活。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元素,我省已建成多座大数据中心。日前,记者实地探访,感受江苏人的智慧云上生活。

一块屏,实时显示全省空气、水资源、土壤环境等环保数据,能及时处理问题,也能提前预警污染。这背后,正是大数据在为江苏人能拥有越来越美好的人居生活保驾护航。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季丙贤介绍,江苏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于2018年建成,它涵盖了监测、监控、执法和执纪四大系统,集成各类生态环境数据50亿条。

很多人的印象里,秋冬时节经常灰蒙蒙,而夏天映入眼帘的大多是蓝天白云。江苏省生态监控中心工程师陈高透露,根据数据分析,秋冬PM2.5值高,夏天PM2.5值则较低,但臭氧问题比较严重,“所以即使看起来是‘水晶天’,但有时空气质量可能并不太好,系统会根据监测到的空气质量数据,再看哪些工厂企业需要减产、停产,以保证老百姓能拥有良好的空气环境。”

水资源和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丝毫马虎不得。“我们以夹江水源地为例,可以看到它的监测周期、目标……这些都符合饮用水的要求。” 陈高介绍,在水环境监测方面,841个全省地表水环境监测断面的数据和信息全部上线,其中省考水源地130个。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视频实时查看水源地的情况,一旦出现绿藻等水质异常情况,系统会立即发出预警,而预警信息则通过生态环境大数据APP推送到地方生态环境部门。

大数据也让污染行为无处遁形。在“监控系统”内,归集了全省14.9万家固定污染源的“一企一档”监管信息,3.8万家排污许可证发放企业监管信息, 2000家重点污染源排放污染物(排污总量占65%以上)在线监控信息。移动执法实现“全覆盖、全联网、全使用”,实现了执法过程规范化、可视化。疫情期间,根据系统数据分析对重点地区进行核查即可,执法人员无须前往现场。

大数据虽无处不在,但数据烟囱林立,比方在医疗领域,不同医院的数据都存在壁垒,如何对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给出了清晰的答案。姓名、年龄、影像号、影像表现……记者在东部中心的展厅里看到常州市医学影像云平台,平台所显示的“X线会诊报告单”与平常打印出来的报告单内容一样全面,右上角还有二维码,用户可以自己通过手机查看检查报告。

拿着在一家医院拍的物理胶片,到另一家医院就诊,医生一般都会让患者再拍一张,这样耗时耗钱的情况会逐步消失。据工作人员介绍,东部中心正快速推动“常州市医学影像云”项目落地,将胶片电子化,实现全市医学影像数据汇聚、互通,预计明年常州居民就能以“云胶片”取代物理胶片。

不久的将来,或许每一个江苏人都能在“云”上拥有自己的健康档案,方便就医问诊。记者了解到,东部中心定制研发的“智慧健康云”已在2019年底上线。目前“云”上有全省300亿条健康信息数据,日新增3000万条。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不到16个小时,“智慧健康云”就上线了“江苏—黄石医疗服务在线”平台,首次通过远程诊疗的方式,对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救治的确诊患者进行会诊,当地居民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图文问诊或视频问诊的方式,获得江苏医疗专家提供的诊疗服务。 黄 欢 张 宣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