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镇江启动智能制造服务联盟
2020-08-17 09:3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8月14日,由服务机构、骨干企业、科研院所组成的镇江市智能制造服务联盟正式启动,由政府购买服务助推制造业企业智能化转型。

近年来,镇江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并且取得明显成效。市工信局局长卜晓放介绍,在推进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镇江强化政策引导,突出示范带动,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智能制造进程明显加快,服务体系也日趋完善。

“就服务体系来说,在成立镇江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镇江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等创新载体的基础上,我们还建立了市级智能制造服务机构资源池,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服务机构8家、省级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1家。”为了帮助制造业企业加快智能化转型的步伐,在镇江市工信局指导和支持下,畅远科技、镇江电信、镇江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镇江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智融高科等5家单位共同发起、筹划智能制造服务联盟,并得到了市内外智能制造服务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镇江智能制造领军企业共33家单位的积极响应。畅远科技总经理戴峻表示,他们将汇聚智能制造服务资源,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助推企业智能化是镇江市工信局聚集资源、聚合力量、聚焦企业的“三聚”服务主题之一。启动仪式现场,多家服务机构与企业进行对接,开展智能诊断服务“双选”。镇江市工信局副局长刘荷生介绍,今年4月中旬,全市诊断企业推荐征集工作启动,经与各地工信部门两轮筛选,确定了26家诊断企业,涉及汽车及零部件、机械、电子等9个行业,今年将争创智能工厂8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家、智能车间17家,诊断目的性更加明确。

与去年推行的服务诊断不同,此次工信部门创新提出全程监督,诊断服务更加强调实效性。“在接受纪检人员全程监督的基础上,今年建立了各地工信部门对服务机构工作全程跟踪监督机制,同时将政府购买服务经费分为基本诊断与服务奖励费用两部分,予以分段兑现。”刘荷生表示,服务机构完成了专家评估合格、企业认可的报告,可获得基本诊断费用;诊断报告完成后两年内,定期指导协助企业实施方案并获得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智能车间、头部企业供应商资质认定的,经考核后按照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郑文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