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常州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打造“和谐幸福明星城”
2020-11-10 18: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 静 通讯员 殷祝平)“努力打造规划有高度、建设有厚度、管理有力度、城市显温度的‘和谐幸福明星城’。”这是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对常州寄予的愿景。

当下的常州,正争分夺秒、开足马力,不断擦亮“工业智造、科教创新、文旅休闲、宜居美丽、和谐幸福”五大明星城市名片。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面对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常州顺势而为,主动作为,提出“五大明星城”建设,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为长三角地区独树一帜的“城市标兵”。

11月8日-10日,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多家主流媒体记者走进常州,零距离感受这座“江南名城”澎湃的发展脉搏,以及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

行业“隐形冠军”编织出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

数据显示,尽管常州尚未跻身GDP“万亿俱乐部”行列,但常州的工业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了1.3万亿元,全市上下拥有各类工业企业5万多家。

常州已经连续两年举办了“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之所以有信心打出这样一张牌,常州有工业基础的“强支撑”,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圈”,有万物互联的“客户端”,也有宜居宜业的“好生态”。而在这背后,是常州对实体经济的长期持续深耕,造就了大量行业“隐形冠军”的涌现,编织出常州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

数据显示,常州细分领域的行业“隐形冠军”企业目前已经超过200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累计15个,位居江苏全省的第一位。

简单而言,“隐形冠军”企业营收规模不算太大,但在各自细分垂直行业中占据着绝对的领导地位。同时,“隐形冠军”多处于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往往不被普通的终端消费者可感可知,媒体曝光度也不高,但由于它是“通用型”配套企业,受经济周期等波动影响较小,因此这类企业往往盈利能力相当可观。

比如初创于1990年的恒立液压,最早只是做环卫车辆的液压油缸。成功实现了挖掘机专用油缸的开发后,公司开始为三一、徐工等大型工程机械企业配套。经过多轮技术攻关,恒立液压已经从单一的液压油缸制造商,发展成为集液压元件、精密铸件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成为国内液压设备制造龙头。目前,恒立液压的市值已经突破千亿,这作为一家“隐形冠军”企业来说难能可贵。

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区助力发展新工业

诞生于近二十年前的常州科教城,正是常州较为超前地大力发展高职教育,以及构筑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的生动缩影。常州科教城由常州大学外加五所高职院校组成,据常州科教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几年来,常州科教城的功能定位,经历了从单一的大学城,到升级为产业园区、研发园区的演变。如今,有了中以常州创新园。中德创新园等国际园区的重磅“加持”,常州科教城正在努力打造“国际合作先行区、科技创新引领区、创业孵化集聚区、产教融合示范区”。

作为常州“创新之核”的常州科教城,2019年荣登中国创新园区第一名。多年来,以科教城为首,常州培养出大量的高技能人才,为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数据显示,常州“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1143人,已经连续五年位居江苏第一。同时,江苏全省13个设区市共有21人被授予“江苏大工匠”称号,常州有5人,独占江苏全省近1/4。

这样的产业基础和人才储备,也让常州在新时期迎来了难得的机遇,细数新基建涵盖的5G基站建设、特高压、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常州是全国地级市中为数不多的实现全覆盖的城市,产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细分来看,常州拥有中车戚墅堰研究所、今创等轨道交通行业骨干企业;上上电缆位居全国行业第一;万帮充电在全国260多个城市建设运营充电桩,居全国第二。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3年,常州便开始布局“十大产业链”建设。这些产业门类中,就包含了如今已经非常热门的新能源、轨道交通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行业和领域。因此,能够一下子站在新基建的风口,无疑是对常州这些年持续深耕新兴产业、对制造业保持“执念”的回报。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常州瞄准“中轴崛起”

常州是上海“1+8”大都市圈的重要成员,又是苏锡常都市圈的西翼门户。同时,常州的金坛、溧阳还是南京都市圈的东部重要板块。从区位上看,常州占据着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地位,这在交通上能够体现出来:京沪高铁、沪宁城际、在建中的南沿江高铁,以及苏锡常都市快线等经常州横贯东西,未来,常泰过江通道又将贯穿南北,在常州北站形成“十字”交叉。

如此一来,常州将成为传动上海大都市圈、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以及杭州都市圈的“传动轴”角色。同时,常州还将北向引领泰州等地发展,实现跨江融合。

为了实现“中轴崛起”,常州邀请到了东南大学段进院士等顶尖团队,对以常州北站为基础的常州高铁新城定位进行了策划和提炼,并将其作为常州“中轴崛起”的战略支点。

未来,常州将瞄准“城市新中心、中轴新支点、产业新高地、智慧生态城”定位,高规格打造常州高铁新城。

放眼长三角城市群,高铁新城已成为常州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引擎”,将把常州的区位交通、产业基础、科教资源优势加快转变为竞争优势。

随着常泰过江通道加快建设,常州作为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常州高铁新城地处链接东西、沟通南北、通江达海的黄金交汇点,必须进一步优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布局,整合贯通空、铁、水、公立体交通网络,承担起中轴崛起“新支点”、跨江融合“桥头堡”、辐射周边“强磁场”。

位于常州高铁新城的江苏集萃安泰创明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常州市首批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围绕新能源材料技术与应用,在节能材料、储能材料和发电材料等领域承担了十余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和国际合作项目。

安泰创明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落户常州,除了常州完整的工业门类和良好的产业氛围,公司也正是看中了常州位于长三角中心的区位优势。

探路现代化,常州建设“五大明星城市”

首先便是“工业智造明星城”。工业是常州立市之本、强市之基,近年来,常州聚焦厚植制造优势,在产业链上抓住行业龙头,在价值链上抓住高端环节,在供应链上抓住平台经济。具体而言,常州正在加速壮大高端装备、绿色精品钢2个两千亿级,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力装备5个千亿级,轨道交通、生物医药及新型医疗器械、新型纺织服装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常州地标级产业航母。

在打造“科教创新明星城”方面,常州正大力实施科教城“六个新高地”行动计划,放大“创新之核”辐射带动作用,办好中以创新园,加快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以色列江苏创新中心、中以国际创新村等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建设,促进中瑞、中欧、苏澳等园区加快发展。

打造“文旅休闲明星城”,常州有足够的底气。当年,常州籍语言学家赵元任为刘半农所作《教我如何不想她》谱曲,将对家乡思念寄托其中。

常州,如何让人不想她?那就是要打造出专属于常州的核心IP,让游客非来不可、不来觉得遗憾。除了已经享誉全国的常州恐龙园等主题乐园,常州还将坚持“大旅游”理念,做火“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老六样的同时,做好“商、学、养、闲、情、奇”等旅游新六样,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加快建设近悦远来的文旅休闲明星城。

此外,常州将在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统筹新城老城建设、加快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打造“宜居美丽明星城”,建设一座留给未来的城市。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