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撞”指纹现象不会出现
2021-01-20 09:04: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侦探小说中,一枚不起眼的指纹常常成为破案的关键。我们为什么会长指纹?如何分辨指纹,证明“你”是“你”?包含着巨大生物信息的指纹究竟有什么奥秘?今天,《新华日报科技周刊》邀请江苏警官学院南京中华指纹博物馆负责人陶建伟老师为我们揭开指纹的神奇面纱。

“指纹是我们皮肤的一部分,却又和大部分皮肤不太一样,有着独特的纹路。”陶建伟解释,在皮肤发育过程中,虽然表皮、真皮及基质层都在生长,但柔软的皮下组织长得比相对坚硬的表皮快,因而对表皮不断产生上顶压力,迫使长得较慢的表皮向内层组织收缩塌陷,逐渐变弯打皱,以减轻皮下组织施加给它的压力。如此一来,表皮变得坑洼不平,形成纹路。“这种变弯打皱的过程随着内层组织产生的上层压力的变化而波动起伏,形成凹凸不平的脊纹或皱褶,直到发育过程终止,最终定型为一生都不会改变的指纹。”

我们常说:指纹是每个人独一无二的“身份证”,那么不会出现“撞”指纹的可能吗?陶建伟告诉《科技周刊》记者,“撞”指纹的情况是不会出现的。指纹的基本纹路是由基因决定的,现代基因理论更将人类的个体差别定性定量到分子级。人与人之间的基因99.9%相同,但正因为那剩余的0.1%的差异,决定了每一个个体的独特性。一般而言,指纹的基本纹形分为3种,分别是斗型纹、箕型纹和弓型纹。通过大数据发现,亚洲人和黄种人中,97%的人长有斗型纹和箕型纹,只有2%~3%的人长有弓型纹。“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出现完全相同的两枚指纹。即便是基因几乎完全一样的同卵双胞胎,受环境和各因素影响,表型还是会有所不同,指纹自然也会有差别。”

陶建伟补充,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经历手指蜕皮、受伤,甚至被化学药品腐蚀,但是大家不用担心。只要不伤及真皮层,伤口愈合后,指纹依旧如故,丝毫不发生变化。至于侦探小说中,“将手长时间浸泡到菠萝汁中就可以消除指纹”的情节,只是文学作品的夸大效应罢了。尽管菠萝里的蛋白酶会降解蛋白质,频繁接触菠萝汁会让指纹暂时不太明显,却无法消除指纹。

指纹的形成寓于人类的进化过程中,它对于人类的生命活动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数千年来,双手一直是我们觅食、进食以及探索世界的关键工具,而指纹的三个重要作用就在于:有助于增强抓握时的摩擦力、增强触觉和身份识别。“当然,指纹并不是人类所独有的,一些习惯爬树、抓树叶的动物,如黑猩猩、考拉等,它们的手上也长有指纹。而人类比其他动物‘高明’之处在于——早早发现了指纹的存在,并善于利用。在智人的进化中,指纹的重大贡献就是开启了智慧之门。”

从现代刑侦学角度来说,警察到案发现场后,最重要的是保护好现场不受破坏,并首先会观察哪些地方有指纹。然而,许多人好奇:汗液可以蒸发,但物体表面留下的指纹为何还会存在呢?“这是因为皮脂腺的作用,皮脂腺的分泌物中含有衰老脱落的细胞和皮脂,因此在触摸过物体后,除了汗液,皮脂和脱落细胞也会残留在物体表面,从而留下痕迹。此外,皮脂的黏性会带走乳突纹线下的灰尘,形成指印。”陶建伟介绍,案发现场中最常见的指纹就是潜伏指纹,这类指纹指经身体自然分泌物如汗液等转移形成的指纹纹路。“这类指纹往往是手指先接触到油脂、汗液或尘埃后,再接触到干净物体表面而留下的。虽然肉眼无法看到这些指纹,但是经过特别的方法或使用特殊化学试剂加以处理,便能让它们‘现真身’。”

日常生活里,指纹识别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各种智能产品之中,但很多人也开始担心这是否会造成指纹信息泄露的问题。对此,陶建伟表示:“指纹的识别过程是从图像到数据,换句话说,识别系统采集的是指纹的特征点,由特征点汇成的数据不会还原成完整指纹图像,因此不会造成指纹信息的泄露。”记者 谢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