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档案工作标准体系(2021-2035)建设研究》开题仪式暨第一次项目研讨会在江苏省档案馆举行
2021-11-02 17: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档案工作标准体系(2021-2035)建设研究》开题仪式暨第一次项目研讨会在江苏省档案馆举行。由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南京大学、江苏省档案馆和上海民桥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等组成的课题科研团队出席了开题会议。该课题组还特邀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管理处副处长袁超参加会议并结合《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对标准研究制定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修订实施的首年,修订档案法是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档案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时代的到来,档案工作标准体系建设更为重要。《档案工作标准体系(2021—2035)建设研究》课题获得2021年国家档案局科技立项也是体现新时代档案工作发展的新要求。

《档案工作标准体系(2021—2035)建设研究》课题组成员在开题会议上,就课题研究的背景、意义、研究内容、难点问题以及课题组的合理分工、进度计划、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专题研究和讨论。课题组成员一致认为,1991年国家档案局制定的《档案工作标准体系表》作为一个总体规划目标对档案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档案工作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档案工作标准化体系建设的研究就显得十分迫切和必要。新时代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大局,服务中心,是档案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进入网络和大数据时代后,各类档案特别是电子档案数量激剧增长,经济和社会文化的发展对档案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档案从业人员不能停留在传统守旧的管理理念和模式上,应该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树立档案“大服务”理念,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民众。

《档案工作标准体系(2021—2035)建设研究》课题组提出,在课题项目起步之时,就要以创新档案管理理念和模式为目标,紧跟国家标准化发展步伐,提出更加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一套档案工作标准化体系,从顶层设计,科学规划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各方面要求,为档案事业在2021-2035年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一份努力。(通讯员 王伟伟 曹思齐)

标签:档案工作;标准体系;江苏省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