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链”就好整机 浪潮计算机锤炼产业链韧性的三大法宝
2023-02-26 09:1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创新技术整机产业在关键信息技术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依然存在基础不牢、水平不高、供应不稳定等问题,“补短板、锻长板”势在必行。在日前举办的计算机产业链创新发展分论坛上,浪潮计算机与产业伙伴围绕“协同产业链创新,赋能数字化转型”展开深入交流。

计算机产业链成为数字经济发展重要保障

强健的信息技术供应链是数字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数字化创新、赋能数字生态建设的必要条件。在复杂、不确定性加剧的当前局势下,信息技术供应链被赋予了更多内涵,供应链的完备性、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抗风险能力等得到了更多的关注。

2022年,工信部、发改委等十一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提出大中小企业携手努力,以市场为导向、以数字化为驱动,支撑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

浪潮计算机以“强链补链稳链”提升产业链韧性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链主”企业,浪潮计算机依托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发挥整机牵引作用,通过强链、补链和稳链,对上承接硬件资源,对下支撑软件应用,大幅提升了创新技术计算机及外设供应链的韧性,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强链”增强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在整机设计中,浪潮计算机以应用为牵引,依托主板设计、软件适配、方案开发和质量管控等方面的系统设计能力,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攻关解决平台底层硬件可靠性、上层应用兼容性问题,从系统设计、性能优化、测试用例开发三个维度出发,累计攻克逾万个创新技术平台技术难题。同时,浪潮计算机还积极引导相关标准制定,填补了现有标准空白,发挥关键技术标准在产业协同、技术协作中的纽带和驱动作用。

以“补链”健全产业链、补齐生态短板:补链的重点在于推动生态体系的繁荣,激发生态伙伴的创新活力,以补齐生态链短板。在多年适配工作的基础上,浪潮计算机形成了“线下线上双驱发力、生态成果共建共享”的生态推进模式。在线下以生态实验室为载体,以良好的软硬件适配及集成开发环境为基础,面向合作伙伴及行业用户提供“生态适配、赋能培训、方案验证、课题研究、联合攻关、生态活动”6大支撑;在线上通过线上适配信息管理平台实现适配全过程的可视化操作,成为数字化生态的典型范式。目前,浪潮计算机聚焦用户高效办公需求,已经完成700+个创新技术硬件部件的适配,开发上万条创新技术平台测试用例,开发300+条调优策略,与300+生态厂商完成2000+项软件适配。

以“稳链”应对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风险: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和未来,浪潮计算机通过前瞻性、系统性的管理和敏捷、灵活的替代能力,双重保障应对产业链供应链风险。一方面,浪潮计算机建立前瞻性、系统性的管理体系,构建供应链预警机制,最大程度减少突发事件对供应链的影响;另一方面,浪潮计算机通过标准化的设计提高供应链的弹性,并强化自研,以减少对外部供应的依赖。目前,浪潮计算机自主设计板卡复用率为90%,既提升了系统稳定性,又能快速响应市场差异化定制化需求。

共建繁荣生态,全面支撑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为进一步落实供应链“强链补链稳链”的要求,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浪潮计算机从产品与技术创新、构建产业链融合生态等方面入手,凝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识,共建行业新价值,促进计算机产业链的持续繁荣。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与用户协力同行,浪潮计算机依靠自身的技术实力以及对行业的充分理解,用创新技术服务器、创新技术电脑实现市场占有率双第一,携手金融、政府、通信、能源交通等行业用户投身加“数”发展的实践,发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变革的强音。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