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大数据引发新契机 助力新行业蓬勃发展
2018-06-23 13: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仲江)现代社会的快速进步,离不开大数据技术的持续发展。以海量数据为基础,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为各行业提供准确合理的指导方案。自2017年起,江苏移动深入拓展大数据服务,研发多样的大数据应用产品,并获得过包含2018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大奖赛金奖,大数据产业年度大奖——“星河奖”在内的8个业内大奖。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感受一下大数据应用带来的丰硕成果吧。

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日前,江苏移动申报的《智慧城市建设与人口动态监测大数据平台》项目在颇受关注的ICT国际竞赛“2018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大奖赛”的全球685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该项目以海量数据为基础,通过分析城市居民的居住地和工作地分布、通勤迁移路径、流动人口聚集区域、旅游人口聚散分析和交通行为,建立一个汇总城市人口分布、人口迁移、交通偏好等维度的大数据中心,为公共管理部门进行城市规划、交通规划、人口监测、信息服务提供数据支撑,进而提高其城市规划和人口管理水平,以及公众信息服务能力。其中,最典型的是南京北站选址的例子。

“以南京北站的选址为例,首先利用运营商位置大数据获取居民的位置信息,再与江北地区的人口属性、公路网、铁路网、交通达到的便利性以及换乘时间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通过专业算法,测算出备选区域。”据江苏移动交通大数据相关业务负责人张念启介绍,江苏移动现已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南京北站规划选址数据分析,并在省内复制、推广了城市快速路拥堵分析和预警、常驻居民通勤分析、旅游人口信息分析等服务。“该项目可以在全球中大型城市内应用,具备很强的延展性。”

大数据的发展,还推动了安防服务平台的建立。通过建立位置热力展示、人口流动、应急预警、精确用户分析等服务体系,为公安等部门的公共安全保障工作提供实时监控与辅助决策支撑。“我们为省内某市公安提供过外来人口分析”,项目负责人陈龙介绍道,“先宏观分析全市外来人口的来源及特征,再按片区微观分析外来人口的分布及驻留特征,为公安部门快速了解流动人群总体情况、识别潜在异动风险提供数据支撑。”

大数据护航金融业智慧经营

贷款客户是否符合要求、细分产品目标客户是谁、银行网点效能如何精确评估……这些金融业务发展中会遇到的难题,都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迎刃而解。江苏移动打造的数据验真、精确营销服务、智慧经营等金融行业大数据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人保、华泰证券等百余家省内银行及金融机构,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对于银行及金融机构来说,贷款是其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江苏移动凭借全省领先的用户规模,建立了涵盖用户身份、上网、通信、社交等行为数据的征信指标池,并通过对用户行为的分析,打造了“大数据验真”产品,即银行或金融机构向江苏移动发起数据验真请求,江苏移动将贷款客户数据与征信指标池数据资产进行比对后,输出客户数据验真结果,如此精细的数据验真,大大提高了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的风险防控水平。

此外,银行网点布局对于银行业务发展至关重要,如何合理布局网点、提升网点效益是很多银行持续关注的重点。为提升银行网点布局规划的科学性,江苏移动“智慧经营”大数据产品通过分析目标区域内网点金融人口饱和及活跃情况、网点常驻人口价值潜力、本行网点营业与客户情况等数据,协助银行对存量网点进行效能评估和优化。同时,还可根据客流规律、消费能力、客户特征等关键因素,为银行网点选址、活动选点提供支撑。

近年来,江苏移动围绕金融、公安、旅游、交通4个行业,为多家银行、保险机构提供数据验真、网点洞察;为多地公安部门提供舆情、安防大数据;为省市交通部门及交通枢纽搭建智慧交通平台;为省内7个旅游局、109个4A级以上景区搭建客源分析平台,不断优化行业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未来,江苏移动大数据业务将聚焦旅游、金融、交通、政府四大重点行业,持续优化和运营11个行业标准化产品,新增商贸、医疗、教育等3个新行业产品,支撑新市场新产品拓展。

标签:智慧城市;江苏移动;数据应用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