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移动NB-IoT智慧服务,让城市生活更舒适
2018-04-27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仲江)早在2016年底,江苏移动就开始发力建设NB-IoT(窄带物联网),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20亿元,开通热点区域站点1.3万个,覆盖全省所有城市。为实现合作共赢,江苏移动携手中移物联网公司,联合华为、爱立信、金卡智能、宁波水表等集团单位,依托南大、东大等专业技术支持,共同打造了窄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聚合上下游合作伙伴237家,构建产、学、研一体的物联网生态圈。现如今,窄带物联网的发展成果已经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尤其在改善城市生活,促进地方经济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智慧照明,点亮城市智慧明灯

NB-IoT智慧照明(以下简称智慧照明)产品是江苏移动携手南京普天大唐电子、中移物联网公司,联合打造的“云-管-端”一体化解决方案。“传统路灯的维修与养护十分费时费力,要一盏一盏地排查故障路灯。”现场参会的高邮路灯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道,“智慧照明平台使用后,路灯巡检人员的工作时长减少了50%以上”。 依托江苏移动物联网技术,智慧照明路灯不仅能实现远程控制、自动报修等功能,还能通过安装在路灯上的人流摄像头,监控道路上的人流量,进而根据人流量自动调节路灯的亮度。此外,智慧照明路灯还可利用供电线路集成安防监控、环境监测、信息发布、城市热点、交通监控等多种传感设备,打造智慧城市物联网节点。目前,智慧路灯已应用于南京、无锡等8个城市。

来自江苏某太阳能照明集团的董事长表示,“通过智慧照明产品,我们这些照明企业解决了以往产品性能、维修养护等方面的一些技术难题,同时在产品成本、性能等方面都有了质的提升”。

智慧抄表,企业实现科学供应

“抄表不入户、管理更精细”,依托江苏移动物联网技术NB-IoT(窄带物联网)研发的智能抄表,解决了传统人工抄表费时费力、采集数据误差大、抄读周期长等问题,作为江苏移动的重要合作伙伴,无锡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南京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的代表对江苏移动物联网抄表评价颇高。

此前,“管理难、成本高”一直是困扰水务工作人员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些难点,我们尝试过多种方法,但效果都不理想。”据无锡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晓明介绍,物联网抄表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通过分析水表设备上传的供水量、售水量、生产能耗等数据,水务工作人员可及时调整管路供水,实现科学决策。尤其是其远程抄表功能,大幅减少了自来水公司的人力投入。此外,物联网抄表还能监测用户的不正常用水,及时发现漏水问题,并点对点通过短信提醒用户以减少损失。

在南京港华燃气的抄表工作人员看来,网络信号稳定、可实时监控、阶梯气价调整便捷、数据及时准确……这些都是江苏移动物联网抄表带来的好处。“现在我们的日抄表率都达到99.2%以上,周抄表率更是达到100%。智能燃气表还可以自动报警,减少了计量设备故障或人为原因造成的气量损失”。南京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春辉介绍道。

目前,全省已试点建设窄带物联网燃气表、水表3000个,助力企业实现科学供应,提升管理效能。

窄带物联,智慧生活近在咫尺

智慧照明产品落户高邮高新区,是继江苏移动已与全省十三个地市的水务/燃气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形成了物联网抄表的规模应用之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事件。在智能停车、智能路灯、智能畜牧等领域,也形成了可复制的窄带物联网成熟方案12个。另有35个正在孵化的窄带物联网应用方案,涵盖了冷链物流、路轨监测、智能环卫、车联网等领域。智慧生活,已经不是科幻片中令人向往的未来,而是实实在在的,走入千家万户的真实存在。

标签:抄表;智慧照明;物联网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