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抗疫防护,这些是科学还是谣言?
2020-02-04 09:38: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晓 金振娅 王斯敏 李婷 蒋新军 刘嘉丽  
1
听新闻

【你问我答】

#光明智库你来问#【抗疫防护,这些是科学还是谣言?】疫情面前,防护自保也是一种贡献。在朋友圈里,“健康提示”满天飞,哪些是对的,哪些是谣言?光明智库从网传中挑出几条信息,邀你投票,也欢迎提问!我们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急诊科主任王真为你辟谣、解惑。

网传:在室外无人的地方也要戴口罩。

王真:视情况而定。是否佩戴口罩要基于个人暴露于致病环境下的风险来判断。新型冠状病毒对日光、紫外线较敏感,如果是在室外空气流动性强、环境空旷、人员稀疏的地方,一般无须佩戴口罩。

网传:喝高度酒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

王真:错误。能够有效杀灭病毒的是75%医用酒精,通常所说的“高度酒”酒精浓度在50%~60%,对于冠状病毒没有杀灭作用;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感染部位在呼吸道,喝酒是通过消化道进入,不具有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作用。

网传:把家里暖气空调都打开,让室温保持在25度,可以杀死病毒。

王真:错误。新型冠状病毒虽然对高温敏感,但这个温度远远不够,目前认为56度下30分钟才能让新型冠状病毒灭活。

网传:病毒会存在手机和电梯按键上。

王真:正确。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对于接触传播,飞沫沉积在手机、电梯按钮等物体表面,接触污染的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很容易导致感染。

网友提问:

@山庄老酒dazzling:用盐水漱口能减少病毒进入血液的机会,是真的吗?

王真:错误。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盐水漱口只能清洁口腔和咽喉;盐水漱口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杀灭了口腔里的细菌,但也可能破坏正常的口腔黏膜防御屏障,导致黏膜皱缩,给病毒侵袭提供可乘之机。

@向小园:开车时要不要戴口罩?

王真:单人出行,在车内一般不用。但若车内人多最好戴口罩。

@用户7038830664: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央空调的内循环下会感染更多在场人员,例如在酒店、商场等地,是真的吗?

王真:现有的中央空调只对空气中的容尘量、湿度、最大送风温差和最低换气次数有明确要求,净化技术主要是安装过滤颗粒物质的粗效过滤器和加湿器,无消毒措施,由新风和室内空气组成的风进行内循环,其中的细菌及病毒无法有效杀灭,容易造成人群交叉感染。

标签:冠状病毒;口罩;病毒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