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已打好“地基”,国家卫健委详解5条技术路线
2020-02-22 09:11: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茜  
1
听新闻

2月2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在谈到新冠病毒肺炎疫苗研发进度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表示:“有部分的项目已经进入到动物试验阶段,给大家打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疫苗的研发比喻成建造一栋楼,现在我们的进度可以说地基已经打好了,楼体也已经冒出地面,我们正在以最快的速度一层一层往上建,然后再进入装修阶段。”

曾益新分析,现在是5条疫苗研发技术路线在同步开展。第一条技术路线是灭活疫苗,就是把新冠病毒生产出来以后进行灭活,灭活的病毒经过安全性、有效性评价以后就可以用于临床试验;第二条技术路线是重组基因工程疫苗,就是把新冠病毒的最有可能作为抗原的蛋白,我们选的是S蛋白,通过基因工程的办法来大量生产,把它注射到人体,产生抗体,就有可能抵抗新冠病毒的感染;第三条路线是用腺病毒作为载体,腺病毒是经过改造的病毒,用这个作为载体去表达新冠病毒的蛋白,就是S蛋白,腺病毒可以感染我们的呼吸道,在呼吸道里面表达新冠病毒的S蛋白,这个S蛋白表达出来以后就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抗体,从而具有抵抗新冠病毒感染的能力;第四条路线是核酸疫苗,包括了mRNA疫苗和DNA疫苗,这两种路线都是把核酸,包括一些载体,或者是用纳米颗粒把它包裹,然后注射到人体里面,核酸疫苗进去以后,它可以表达出蛋白质,也就是新冠病毒的蛋白质,它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抗体,从而形成对新冠病毒感染的抵抗力;第五条路线是用减毒的流感病毒疫苗作为载体,我们已经有批准上市的减毒的流感病毒疫苗,在这个流感病毒上面,增加一个新冠病毒的蛋白,如果这个技术路线成功的话,就既可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又可以预防流感,因为这个季节也是流感的高发季节,这样的话临床意义是非常大的。

曾益新表示,如果疫情需要,可以按照国家有关的法律来启动疫苗的应急使用,以及应急审评审批的程序。在确保安全有效可及的前提下,估计最快在今年4到5月份可以有部分的疫苗进入临床试验,或者是在特定的条件下,争取进入应急使用。

标签:病毒;蛋白;技术路线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