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科技部印发破除“唯论文”若干试行措施
2020-02-24 08:49: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茜  
1
听新闻

今天,科技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文件按照“分类评价、注重实效”的原则,制定了“强化分类考核评价导向”等九大项具体措施,并表示这些措施试行1年后将开展实施效果评估,对有关措施进一步调整完善,对效果好的措施商有关部门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

《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介绍,为改进科技评价体系,破除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中央级科研事业单位、国家科技奖励、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科技评价中过度看重论文数量多少、影响因子高低,忽视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等“唯论文”不良导向,按照分类评价、注重实效的原则,经商财政部,提出了若干措施。

记者注意到,强化分类考核评价导向的措施提出,要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具体而言,在基础研究类科技活动的评价中,对论文评价实行代表作制度,合理确定代表作数量,其中国内科技期刊论文原则上应不少于1/3,并强化代表作同行评议,实行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不把代表作的数量多少、影响因子高低作为量化考核评价指标”;对于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类科技活动,注重评价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新设备等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不把论文作为主要的评价依据和考核指标”。该项措施还指出,要提高对高质量成果的考核评价权重,具体权重由相关科技评价组织管理单位(机构)根据实际效果、贡献等情况确定。

此外,文件还提出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课题)评审评价突出创新质量和综合绩效;对国家科技创新基地评估突出支撑服务能力;对中央级科研事业单位绩效评价突出使命完成情况;对国家科技奖励评审突出成果质量和贡献;对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人才评选突出科学精神、能力和业绩;培育打造中国的高质量科技期刊;加强论文发表支出管理;强化监督检查等措施。

标签:评价;国家科技;标志性成果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