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云生活”模式开启 云经济迎来新风口
2020-03-13 19:08: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一场疫情打破了很多人原本的生活模式,曾经对网络不感兴趣的大爷大妈,开始学着在网上订购商品;从未在镜头前亮过相的老师,竖起手机客串起了“网红”。云聚餐、云健身、云开学,未来的“云生活”模式已经提前悄然开启,云经济迎来了意想不到的新风口。

“动经济”迎来新的爆发期

“疫情期间,宅在家不是吃就是睡,刚好是锻炼的好机会。平时上班没时间健身,这次终于可以好好弥补一下。”家住拉萨路的倪女士的这席话,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声。3月初,网购的一套专业健身装备送货到家后,她过上了陪娃学习和健身锻炼两不误的宅家生活。记者了解到,倪女士买的这套健身装备包括一个可折叠的跑步机、仰卧起坐机、哑铃、瑜伽垫、一套暴汗服等,整套装备共花费了3000多元。

在线上健身直播课程的带动下,健身器材销量大幅增长,苏宁开春大数据显示,哑铃、仰卧板、甩脂机、体脂秤分别增长489%、131%、51%、1176%,“动经济”俨然迎来了新的爆发期。除了满足健身需求外,苏宁体育还上线了近期最热门的“云蹦迪”,打碟畅嗨4小时。数据显示,在“动经济”消费中,江苏名列榜首,广东、山东、上海、安徽紧跟其后。宅在家里的消费者还发明了多种娱乐方式,譬如“云野餐”,吊床、望远镜增长88%、70%,不能出门那就退而求其次,在家模拟“看世界”。

此外,家电消费也从功能消费进阶到品质消费,来自京东五星销售数据显示,“除菌”、“消毒”、“净化”等关键词咨询频率明显,健康类家电迎来爆发式增长,销售同比增长80%以上,甚至连电热饭盒、小炖锅等原本不太受关注的智能小家电,也一跃成为网红家电的代表。京东五星采销负责人透露,针对即将到来的家装旺季及315消费市场,京东五星联合众多头部家电品牌,启动“315健康家电节”活动,抓住补偿性消费的“早班车”,释放回暖信号。

商场开出“家里蹲”大学

虽然一直宅在家,但吴先生一家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孩子上网课,老婆在线学茶艺,他自己在线学了街舞,“待在家里时间多了,发现能学的东西也多了,为茶艺课还特意买了一套茶具。”

与培训中心的零散在线课程不同,河西的华采天地更是开出了“家里蹲”大学,无任何招生门槛,让男女老少重新走上同一起跑线。参加这个“家里蹲”大学的共计有13家品牌之多,内容涉及健身私教、篮球街舞教程、健康美食制作、牙齿保护小知识等健康生活习惯教学,各茶饮制作教学、线上科学实验、绘画教学等各类互动活动,甚至线上咖啡故事、各类家居产品分享、彩妆教学等美学体验。

“奈尔宝每天都会带来10分钟的宝贝小舞蹈,金宝贝有抖音直播课程。”华采天地副总经理端木妍漪告诉记者,商场在之前的闭店期间通过免费的“家里蹲”大学,增加了客户的黏度,希望用这种方式给宅家的人提供更多正能量,同时也是为后期积蓄客户。

有数据显示,复工复课带动了周边产品的“云”销售,直播麦克风、三脚架、补光灯的销售量增长分别达到79%、38%、108%,且消费年龄段有明显上升。

“云经济”期待多元创新

除了云逛街,云教育、云娱乐、云健身等众多在“云”上衍生的生活新模式,令全民消费方式迎来一些新特色。“云经济的本质是5G商用大背景下互联网经济的再一次升级,疫情则是起到了催化作用。”苏宁南京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行业相当于在5G普及前“提前预热”,也有部分行业受益于“云经济”,除了在解决用户痛点的同时,更积累了部分潜在用户。

“经过此次疫情,对于‘云经济’,我们既要看到其火爆背后的成因,更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方式变革等层面找到新风口。”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企业、品牌等多元主体应加大整合力度、创新机制,真正赋予这一新经济形式更多的活力与动力。(记者 陈燕飞 曹丽珍)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