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蛋白激酶CHK1可点燃心肌细胞 “再生之火”
2020-03-18 09:0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王连生教授课题组与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沙家豪、郭雪江教授课题组,围绕新生小鼠心梗后心肌细胞再生现象研究,发现了一种可以促进心肌细胞再生的蛋白激酶,并揭示了其背后的相关作用机制。近日,该研究论文在国际权威刊物《Circulation》(循环)上发表。

人的心脏每天跳动100000次左右,为身体提供富含氧气和营养的血液。一旦患上严重缺血性心脏病,出现心肌梗死,堵塞的血管如果不能及时恢复血液流通,就会导致心肌细胞不可逆转地死亡,而心肌细胞坏死的面积,将会决定心脏的功能。其实,心脏的自我修复能力很差,心肌细胞再生能力年轻人仅为1%,老年人仅为0.45%。

“调节心肌细胞内蛋白激酶CHK1表达和活性,可以让心肌细胞‘自发’再生,并利用磷酸化蛋白质组学技术,首次揭示了新生小鼠心梗后的蛋白激酶—底物调控网络。”王连生介绍,课题组研究发现,CHK1在活化后可以促进体内、体外新生心肌细胞的内源性增殖能力,若抑制CHK1表达后,则体内、体外新生心肌的再生程序启动受损。CHK1还可以通过激活特定信号通路,增强成年小鼠心梗后的心肌再生能力,这为临床治疗心梗研究提供了更多靶标。

王连生表示,CHK1活化后,通过特定信号通路,可以大大提高心肌细胞再生效率。下一步,课题组计划解决蛋白激酶CHK1“持续效果”和“定点送达”问题。 蒋廷玉 郭原君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