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5G成新基建“领头羊” 2020年开局良好
2020-04-01 10:1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新基建持续引发热议,而这其中,5G建设排在前列。3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提出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持续加大5G技术研发力度、着力构建5G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组织实施等五方面18项措施。

  疫情并未影响5G建设的提速。三大运营商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5G建设开局良好。中国移动积极推进5G建设,截至2月底,其5G基站已经超过8万个,而2019年年底还是5万个。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在今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下,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将对优化投资结构、稳定增长速度发挥关键作用。

  《通知》中提到,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的网络建设,并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逐步延伸覆盖,进一步深化铁塔、室内分布系统、杆路、管道及配套设施共建共享。

  综合各方面数据,今年5G投入相比去年成倍提高,三大运营商和中国铁塔今年5G投入达1973亿元,预计年底5G基站数超55万个。其中,中国移动称,力争2020年底5G基站规模累计达到30万站以上,基本实现全国地市以上城区5G覆盖,预计2020年净增5G用户7000万户;中国联通称,与中国电信力争三季度完成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25万站,覆盖全国所有地市。

  2020年,江苏的5G建设怎么干?

  3月18日,无锡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出台了5G产业发展规划。目前,无锡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安防、智慧旅游等领域已经开展了50多个场景应用探索。3月19日,镇江市与江苏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关于完成5G网络建设与应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3月27日,南京应天大街长江隧道实现移动5G网络全覆盖,这是全国首例5G网络在水下长大隧道中得以运用。

  据了解,省工信厅和省通管局、各电信运营企业紧密合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新基建”工作部署,追加5G建设投资计划,将年度新建5G基站数由4万个增加到5.2万个,相应投资增加到127亿元,全面实现各市(县、区)城区、重点中心镇和省级以上开发区大规模连续覆盖。同时,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创新应用项目,组织5G产业强链补链工程,着力解决产业链中游的传输和网络设备环节的薄弱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5G不仅仅是基础性建设、高科技的代表,一旦落地,还能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增加就业岗位,支撑其他新基建。

  中国信通院指出,5G的建设将进一步促进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目前虽然还没有完全定义,但一般指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特高压、工业互联网、城铁和城轨交通等。

  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产业研究总监李萌认为,新基建中涉及的各项技术是互相联动和协同的,在数据积累和5G、云计算、区块链等底层技术的支撑下,人工智能将为降本增效、重构链条、拓展场景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国信通院预计,2020年到2025年,中国5G商用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间接拉动经济总产出达24.8万亿元。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