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云平台+”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效能
2020-04-09 09:3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特种设备安全无小事,我会把在线上课堂学习的内容转发给同事们,让大家都树立安全生产意识……”3月29日下午,河海国际交流中心的工程师倪言在结束当日“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学习之后,把一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发送给了同事。

倪言所说的“线上课堂”,是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的“特种设备管理培训咨询交流”微信群。2月初,受疫情影响,线下集体培训难以展开,为了使安全管理工作“不停摆”,该局迅速采取线上宣贯、管理新招。

“提到特种设备,有的人觉得它与自己关系不大。实际上,机械车库、电梯、中央空调中的冷凝器等都属于特种设备,在学校、医院、商务楼、住宅……生活中处处有特种设备的身影。”该局特设科科长张取贵说,虽然新闻媒体上对于安全事故报道屡见不鲜,但有的单位因为专业力量不足、信息流转不畅、重视程度不够,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问题仍然存在。“我们科室只有6名工作人员,但辖区内单位数量庞大,管理难度较大,利用线上平台,我们提高了管理效能。”

两个月来,工作人员线上线下回答了各单位百余次提问,还通过微信平台推送典型违法行为案例和事故视频等素材,持续强化了使用单位的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

该局还在云平台上设置“微课堂”,组织使用单位安全主管、安全管理员学习了300余条法律法规及相关专业知识文件。为了让文件“不停留在纸上、不挂在墙上、走进心里”,工作人员还随机抽查使用单位下载、流转、学习文件的情况,确保政策和知识传达到每一个环节。

同时,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边“线下”检查执法,一边“线上”推送执法检查现场、典型违法行为案例和处罚结果,增强了对其他使用单位的警示作用。

该局还把脑科医院、银城物业、金桥市场等的管理经验汇编成册,通过“云平台”推送,引导全区相关单位观摩、学习,鼓励单位之间点赞、互评、对标找差。

张取贵介绍,平台组建后的短短3天时间内,1342家单位的1421名工作人员被吸纳进群。

疫情期间,1.3万余人次在培训中受益,一批使用单位在自查自纠中排查出安全隐患,全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发现隐患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积极引导下,不少单位让自身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也上了“云端”。过去,省妇幼保健院电梯维保人员检查电梯时,需要填写纸质档案。如今,他们只需扫描轿厢内的二维码,即可上传电梯的安全使用情况。“医院电梯有别于其他地方电梯,是转运病人的重要生命通道。我们必须加强对电梯的安全隐患排查,保障‘重症病人转诊抢救’过程中不因电梯故障耽误抢救时机。”该院总务处处长徐蓉宁说。记者 王婷婷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