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国内首款智能显微镜进入临床
2020-04-15 09:2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显微镜也会自动“看病”了。只要病理切片往显微镜下一放,就能实时检测、识别出病变细胞,分类计数指标,并将相关数据直接反馈到目镜上。近日,国内首个智能显微镜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注册证,获准进入临床应用。该显微镜可以在免疫组织化学(IHC)场景中为病理医生的镜下判读提供精准的定量分析。

癌症被称为“众病之王”,尽早检测诊断是有效救治的重要途径。一般来说,癌症的检查和诊断依赖于病理学检查。而在病理学检查过程中,显微镜观察是必不可少的步骤。钟南山院士曾表示:“临床病理水平是衡量国家医疗质量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随着机器学习与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以计算机视觉为首的AI技术已展现出了在病理诊断应用上的巨大潜力。机器视觉的能力有多强?国际组织SKA(平方公里射电望远镜)合成的有20万颗星星的南半球星空图是测试AI性能的标尺。当前条件下,要从这20万颗星星中找出某种特征的星体,一位天文学家需要169天才能完成,而利用AI技术只需1秒。

这款智能显微镜由腾讯提供AI算法及软件解决方案、舜宇光学科技提供硬件研发、金域提供病理专业知识与专家资源支持,集成了目前病理分析与诊断方面的最新技术,并针对病理医生工作流程和习惯进行多次产品迭代。

腾讯AI Lab团队告诉《科技周刊》记者,智能显微镜通过一台数码相机捕捉到与用户相同的视场,然后将图像传送给机身内置的计算单元,运行实时推理的机器学习模型,得到分析结果。随后分析结果会被反馈到与目镜内联的AR显示屏上,医生可以通过目镜同时看到标本和分析结果。同时,未来系统升级后能够按需增加新病种的算法软件,而无需更换显微镜。“智能显微镜目前使用了离线运算版本,我们还研发了一套基于深度学习方法的升级版算法,具有更高精准度和升级潜力,期待能尽早通过认证后推向市场,辅助医生诊断。”

“在确定视野后,该显微镜即可运行算法,在300毫秒以内迅速计算出该区域的免疫组化染色阳性的肿瘤细胞数量,从而为病理医生提供实时帮助,节约医生的时间精力,提升判读结果的一致性和准确性。”腾讯AI Lab团队说。

精准医疗是未来医疗发展大趋势,而智能显微镜则是其发展的一个缩影。腾讯AI Lab团队也指出,目前这套智能显微镜系统还远未达到能替代人类病理医生的程度,病理医生在病理诊断流程中的作用仍然是不可替代的。“希望这款智能显微镜能够为病理医生提升工作效率和改善分析结果,同时助力优化他们的工作环境,力求为医生、患者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让病理医生回归本应该有的重要地位。”记者 王 拓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