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纳米技术治病有“绝招”
2020-09-30 08:4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纳米医学与精准医疗是近年医学界备受关注的热门领域。在长三角健康峰会暨纳米医学与精准医疗分论坛上,专家学者向观众科普这一新兴治疗技术。

“纳米诊疗是把‘诊’和‘疗’通过纳米结合在一起,诊是影像学诊断,而影像学和‘疗’密切相关,它可以指导治疗。借助纳米载体,把诊疗结合起来,成为纳米医学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法。”东南大学张宇教授介绍说,纳米是更精准和更个性化的治疗,可以实现将肿瘤治疗像心脏病、呼吸性疾病、慢性病一样治疗。

张宇说,纳米技术的发展已经对医疗技术提升起到巨大推进作用。“未来我们的病人躺在床上,静脉注射纳米药物,大屏上可以实时显示药物已经分布在病人全身的什么位置、是否靶向到肿瘤以及病位组织,有效指导、辅助治疗。”

他也提到了纳米技术与其他学科的融合。“比如现在基因治疗需要纳米技术提供载体、免疫治疗也需要纳米技术协同,目前科技的发展是融合:纳米技术也好,免疫技术和基因的治疗技术也罢,未来可能是殊途同归,都是如何更好解决肿瘤问题。”

张宇认为,未来医学的发展方向非常明确,就是从分子的角度了解疾病发生发展的机制,而纳米技术不仅提供了可以看到的分子,还可以从纳米药物设计的角度,干预疾病。“纳米技术的魅力就在于他的小,在很小的尺寸上观察生命,解决生命的问题。未来纳米技术和生物医学的结合、和生物学工程的结合,会有非常广阔的天地。” 他说。记者 孔芳芳

标签:纳米技术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