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第二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开幕
2020-12-03 10:1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第二届科幻电影周是南京打造科幻产业新业态,探索未来文化科技融合新模式的又一实践。记者从南京市委宣传部了解到,继首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12月1日-6日,向科幻电影工业、电影产业化方向深化升级,融电影展映产业、电影产业论坛等于一体的第二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在宁开幕,为市民呈现出丰富的一周视听盛宴。

以牛首山为基地,“科幻谷”应运而生

首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的举办,迅速抢占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历史机遇,让南京成为以科幻电影为核心、全面发展科幻、影视、科技跨界融合产业的科幻电影之都。

2020年8月,国家电影局与中国科协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第二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在重大政策利好背景之下,推动产业化落地,“科幻谷”应运而生。

据介绍,国际化科幻影视科技产业平台“科幻谷”将以牛首山为基地搭建,借“蓝星球”科幻电影周的契机,构建以科幻电影制作基地、影视科技园区、科幻电影人才基地为核心的产业平台,推出扶持科幻电影人才、剧本、技术、企业等多方政策,吸引全球优秀科幻电影人才、资源、项目来宁落地生根,实现中国科幻电影和电影工业的集群式发展。据透露,导演陆川及其重要科幻电影项目《749局》已成为落户“科幻谷”的首个电影人工作室和科幻电影项目。

21个国家和地区297部影片,展映丰富多元

今年9月,本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即面向全球启动影片和创投项目征集。令人欣慰的是,在疫情影响全球电影产业和电影活动大背景下,征集而来的科幻影片数量及创投项目质量却比首届明显提升。

本届共征集到297部影片、152个创投会类别项目,来自德国、日本、波兰、法国、丹麦、挪威等21个国家和地区。近300部影片中,不同国家地域的社会文化与科幻融合,影片内容丰富又各具特色,展现了全球青年电影人在科幻电影创作的气象与方向,同时,华语青年影人积极诠释时代思考,以科幻电影为手段进行国际间对话交流的意愿与才华也得以展现,这与“蓝星球”发掘年轻创作力量的目的十分吻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48科幻电影极限赛”:组委会两周内征集到50多支科幻电影团队报名参赛(其中不乏参与《流浪地球》等重大科幻电影项目团队),限制随后选出的8支队伍两天内完成科幻短片的创拍制作。这种挑战极限的竞技方式,是激发青年影人创造力、选拔人才的有效渠道。

大咖云集,坐镇专业评审环节

优秀影片的鉴别挑选离不开优秀评审的专业眼光。今年电影周评委会阵容强大,著名导演陆川领衔主竞赛单元评审团。

陆川是江苏人,也是当今中国电影行业领军人物之一,他因电影处女作《寻枪》一鸣惊人,凭《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等奠定国际级导演地位,而他在纪录片、商业类型片等领域的多元尝试均取得成功。

金牌策划、监制王红卫参与《流浪地球》等重磅国产科幻电影,是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重要推手。这次他担任创投评委会主席和年度创作导师,统筹今年蓝星球创投评审工作,并为青年电影创作者提供指导。另有多位来自中影股份、腾讯影业、华纳中国等一线电影公司的资深制片人,和来自科普作协和院线的专家共同组成“创投评审矩阵”,为创投类别评估点评。

此外,陆川、雨果奖获得者科幻作家郝景芳、国际科技文化预言大神凯文·凯利、中国唯一卡尔萨根获得者郑永春也将在疫情影响人类命运的情势下展开深度对话,以科幻电影为媒,在南京共同探索电影、科学及人类命运的当下与未来。

感兴趣的市民可通过“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微信小程序”预约购票,选择感兴趣的展映影片观看。通讯员 吕菽菲  记者 孔芳芳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