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这场产博会初显“磁吸效应”
2020-12-09 11:1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12月8日,2020南京江宁开发区企业产品交流博览会落幕,在为期五天的时间里,近千家企业带着近万件产品在园区搭建的平台上集中展示、寻求合作、推动共赢。

本届产博会以“‘宁’心聚力 科创未来”为主题,由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指导,南京市商务局、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主办,活动以“展示企业风采、架设合作桥梁、服务企业发展”为目的,促进南京江宁开发区上下游配套企业交流合作,激发创新活力,助力构建“双循环”格局。

企业、产品争相“露脸”

产博会带来诸多利好

在南京市江宁区胜太路,一座面积超12000平方米的博览会展馆内,一场好戏正在上演。

这是南京市江宁开发区第二届产品交流博览会,大戏“主角”是南京市江宁区中汽创智、南瑞集团、菲尼克斯、T3、华为等近千家国内知名企业,他们在展馆内各显神通,带来自己目前最新的发展成果。在洽谈区,还有企业在路演、洽谈。组委会相关人员介绍,相较于往年,本届博览会全面提质升级,面积较上届扩大近3倍,整体展品规模扩大,展出包含工业品、民品在内的产品近万件。

现场,一款一体化交互体验VR设备吸引观众驻足。“除了游戏体验感很好之外,它还可以应用在很多学习课堂领域。”设备提供商李万介绍,最近南京大力倡导垃圾分类,该设备屏幕上展示多种不同的垃圾,体验者可以用手柄抓取,扔到不同类别的垃圾回收箱,扔对了加分,扔错了扣分,可以对垃圾分类进行趣味性宣传。

记者逛展发现,许多企业、园区在自己展区又划分出多块小区域,尽可能让更多企业和产品在产博会上展览。企业、产品争相“露脸”,源于第一届产博会的强势带动。“第一届产博会带来的利好吸引着众多企业,他们纷纷追问是否还有下一届。”南京市江宁开发区企业服务部负责人朱瑾娟告诉记者,本届产博会开办前曾广发“问询帖”,约300家企业有意向参展,可到开幕参展时,各企业又“衍生”出大大小小的企业,“展台上满满的产品,正是企业心中的诉求。”

同时,展会还对接补链强链要求,专门设置产业链展,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装备等十大优势特色产业链,展品涵盖行业上下游所有品类,精深工业展品及民品领域,呈现全产业链创新成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有效对接融合。“这是首次创新规划布局产业链展,展品涵盖行业上下游所有品类,精深工业展品及民品领域,呈现全产业链创新成果。”朱瑾娟说。

南京市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会祺表示,本届展会是江宁开发区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积极探索,是落实南京链长制部署、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有力行动,是服务企业发展、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务实举措。

园区邻居“相见恨晚”

现场对接忙不停

“我们只是想要一个园区内企业相互交流的机会,没想到江宁开发区给了我们这么大阵势的展览会,完全超出期待!”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缪竞红没有想到,连续举办两届的产博会,竟源于平时她和上门调研的江宁开发区工作人员提的几句建议。

“我们做企业服务时发现,有的企业到外地找供应商和市场,却忽略了家门口的合作伙伴。还有企业希望在园区内部形成生态联盟,‘抱团取暖’。”南京市江宁开发区有关人士透露,办展的初心源于打破园区内企业之间高高的围墙,让资源流动起来

“新设备能更好分配企业工业资源,在产品生产和原材料采购等方面实现优化;使用高级语言编程,企业用人更容易上手……”菲尼克斯技术工程师周培介绍说,该项新设备在持续完善后,正要广泛投入市场,将有效为智能制造提供解决方案。“这次展会是个契机。”周培告诉记者,博览会开幕后,她已经和好几拨客户洽谈,其中有一半是园区“邻居”。

“此次参展,我们携基于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慧产业解决方案盛装亮相博览会,与一同参展的南瑞集团、华为、菲尼克斯等企业品牌联动,共同促进江宁开发区上下游配套企业交流合作,激发创新活力。”朗坤苏畅市场部负责人潘惠梅介绍,几天的展览,已经实现“1+1>2”的聚合效应。

产博会现场,杨恩毅的身影穿梭在各参展企业间,不时进行交谈,目标清晰:一是学习交流;二是寻找合适的制造企业进行招商承接。辽宁鞍山高新区17家企业组团前来,杨恩毅是园区招商局负责人。“逛了一早上,发现不少合适的企业,正在努力牵线,撮合鞍山与他们的‘缘分’。”他说。据介绍,此次展会还邀请了重庆万州经开区、西藏拉萨经开区、河南潢川经开区、鞍山高新区、淮安高新区等东中西部和长江经济带沿线合作园区组团参展,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中助推产业要素自由流动。

这场产博会不仅是园区内部企业的联欢,还请来了大批产业链“远邻”。产博会期间,每天都有来自我省各地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对接。南京市江宁开发区负责人表示,除了打破园区内企业间的壁垒,还希望拉长做粗全省相关产业链。

专家学者论道

主题论坛共探产业融合创新

除了展品陈列,为期五天的产博会还举办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智能制造、科技服务等多场主题论坛,邀请众多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组织20多家优秀企业开展企业路演,充分交流行业观点、展示企业风采。

在华为工业互联网国产化高层论坛上,南京市江宁开发区、华为及行业专家齐聚一堂,探讨工业互联网国产化的创新发展之路,为园区工业互联网发展谋篇布局。南京市江宁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孙磊表示:“近年来,江宁开发区工业互联网发展位于全省同级别区域前列,成为江宁开发区推动产业改造提升的重要一环,是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关键落脚点。”

华为云产业发展与运营部总经理李鹏程分享了华为在工业智能化中的实践,他介绍,华为云通过融合打通工程数据流、生产信息流、生产工艺流,构建技术核心竞争力,实现“2015年每条手机生产线需要97人到2020年只需要 14人”的效率提升。

新能源汽车主题论坛上,江宁开发区绿色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正式成立。“绿色智能网联汽车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南京市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俞旭东介绍,实现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必须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技术正是重中之重。为此,中国一汽、东风公司、长安汽车和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投资了160亿元成立了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聚焦智能电动品牌、氢燃料动力、智能网联三大业务能力,通过自主组局入局多种创新方式,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快速突破和高效落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学术委员会成员杨裕生建议,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必须坚持安全第一,政府层面在制定鼓励节能减排政策的同时,不鼓励极速提高电池比容量,从而降低电池危险性;企业层面要目光放远,自主选择技术路线,加大废电池处置量、减少能源浪费。 记者 张 宣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