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国内首份量子通信白皮书在南京发布
2020-12-16 13:4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在手机里创造一个“量子空间”,确保个人隐私不再泄露,这样的操作,在现实生活中只需数百元就能搞定。12月15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2020量子安全应用开发论坛”在南京召开,《2020量子安全技术白皮书》同步发布。记者调查发现,江苏在量子通信领域起步较早,在业内具备一定影响力,但本土企业成长仍需培育。

数百元的“亲民价”

“在手机里安装‘量子安全加密卡’,就能将APP安装至‘量子空间’,与这些APP相关的数据就能得到量子安全级保护,从而确保信息安全。”作为论坛承办方,南京易科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袁玉锋告诉记者,量子通信已通过量子加密技术“遍地开花”,而且价格“亲民”,数百元的硬件和少量服务费,在普通手机终端上就能享受量子加密服务。

以在线会议为例,在远程办公模式下,互联网线路上的数据传输安全、视频会议信息安全等,都存在失控风险。“我们针对远程办公中存在的信息安全问题,将量子密码技术与经典加密算法相结合,就能帮助企业将信息安全延伸至每个办公终端。”袁玉锋说。

在江阴一家正在建设的汽车4S店,甲方代表吴卫告诉记者,以前分店与上海总部的网络连接是通过专线形式。公司出于更加安全的考量,正在比较量子通信的优势,有意购买相关设备。

南京江宁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广富介绍,今年7月,江宁区政务网量子通信专网项目通过专家验收。该项目依托易科腾自主研发的量子密钥管理服务核心网系列产品,成为目前国内首个包含量子安全移动终端的规模化应用,也是目前国内政务业务覆盖范围最广泛、实施方案最全面、业务应用最丰富的区级量子通信项目,是江宁政务信息的“安全伞”。

新一轮的“掘金潮”

产业化一直是量子通信的“试金石”。业内共识是,实验室的成果不仅是建成几条量子通信干线,而是需要真正应用到现实生活中。

亨通光电正是将量子通信产业化的先行者——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宁苏通量子干线,是国际首个相位编码长距离广域商用量子干线,干线建设从南京延伸至上海,途经镇江、常州、无锡、苏州等城市,并以苏州为核心分别向南通、嘉兴方向延伸。

“基于宁苏量子干线,亨通将量子保密技术应用到银行业务中,实现银行金融数据在南京和苏州之间的量子保密传输。让量子通信技术落地的同时,对量子通信技术在金融证券领域的全面推广、建设具有重大示范意义。”国金证券行业研究员王华军认为。

江苏市场也成为行业龙头的必争之地。早在2017年,“量子科技第一股”科大国盾量子和南京南瑞集团就合资成立南瑞国盾,致力于推动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在电力行业的深化应用和商业化。“目前,南瑞国盾量子与国家电网合作开展百公里、悬空光缆等线路上量子保密通信的研究和验证。”该公司一位负责人透露,对于江苏省域电力量子保密通信网的省级能源互联网业务安全提升项目,国盾量子配合南瑞集团,通过研究量子通信组网方案,开发了电力专用量子加密装置设备。

亟需壮大的产业链

我国量子通信行业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数据显示,去年市场规模大约为325亿元,预计到2025年,我国量子通信行业市场规模将达824亿元。

“近千亿级的巨大市场,政府和企业都需提前应对,尤其是政府,需要制定相应的科技和产业战略发展规划,大力支持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等量子技术的发展。”王华军认为。

今年4月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快量子通信产业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开展量子通信应用试点”;同时,“面向量子通信、未来网络、第三代半导体、下一代人工智能、靶向药物、免疫细胞治疗、干细胞治疗、基因检测等前沿领域,加快培育布局未来产业。”

趋势向好、政策利好,不代表行业没有“痛点”。“产业落地的场景相对有限,导致深入发展仍面临挑战,同时,产业链的培育难度较大。”袁玉锋坦言。

王华军也表示,目前,国内量子保密通信产业链的上下游生态正逐渐健全,除极高性能集成电路外,上游关键器件基本实现自主可控。不过,整个产业链的进一步壮大,显然需要更多有实力的企业涌现。

《2020量子安全技术白皮书》显示,目前,产业链的代表企业包括科大国盾量子、安徽问天量子、上海循态科技、浙江九州量子、北京中创为等,江苏本土企业仍有待发力。记者 陈 澄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