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指环王”、三颗“红星”相继伴月 2月夜空上演浪漫行星合月
2021-01-26 09:2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指环王”土星陪伴月牙儿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程师胡方浩表示,土星合月将发生在2月10日19点,但此时月球与土星均已在地平线以下,因此感兴趣的市民最好选择10日日出前在东南方地平线附近寻找土星与月球的身影。胡方浩介绍,届时可以看到一弯细细的月牙儿挂在天宇,离它不远处,有一颗肉眼可见的亮星就是土星,如果借助望远镜,甚至可以观测到土星的光环。不过,由于太阳升起的时间与土星升起的时间较为接近,想观看到土星合月需要掐准时间。以南京地区为例,当日土星升起时间为6:07,太阳升起时间为6:52,中间只有很短的时间可以观看,观测点则需选择东南方地平线无遮挡的位置。

三颗“红星”拱卫月球

2月19日19点将上演火星合月。但此时火星和月球还未升起,可选择日落后观看。日落后火星、月球已高悬在天空中。有意思的是,届时,还有两颗红色星球将跟火星一起拱卫着月球。一个是金牛座的毕宿五,它是一颗红巨星。将视野再放宽,在毕宿五的一边还可以找到另一颗红色的恒星——参宿四,它是一颗红超巨星。这三颗“红星”与月亮一起在天空中近似排成一条直线。

金星合土星、水星合木星依次登场

2月,还将出现两次“行星相合”。一次是2月6日的金星合土星;一次是2月14日的水星合木星。

金星与土星相合在2月6日13时,由于金星与土星离太阳不远,此时它们已经淹没在太阳光当中,可以选择当天日出前在东南方向寻找它们的身影。以南京地区为例,当日土星与金星升起时间为6:21,太阳升起时间为6:55,中间只有很短的时间可以观看,观测点需选择东南方地平线无遮挡的位置。

水星与木星相合在2月14日3时,此时水星与木星还未升起,可选择在当天日出前东南方向寻找其身影。以南京地区为例,当日木星升起时间为6:14,太阳升起时间为6:48,中间只有很短的时间可以观看,观测点需选择东南方地平线无遮挡的位置。

当天在水星和木星的附近还有金星和土星,在观看水星和木星的同时还可以找找金星和土星。不过,由于水星距下一次大距还有20多天,14日看到水星的难度很高。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蔡姝雯

图源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