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这些属牛的科学家,到底有多牛?
2021-02-25 07:4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语境中,牛被人们寄寓着很多美好期待。“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已沉淀为底蕴深厚的文化意象。我们来细数属牛的“牛”科学家,属于哪一类牛?

彭士禄:一生垦荒两件事

我国著名核动力专家彭士禄院士家中的书柜里,摆放着“三宝”: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处女航的纪念磁盘;友人赠送的核电站模型;一头“垦荒牛”的陶瓷塑像。彭士禄最喜欢第三件,在家人眼里,他“就像一头垦荒牛”。谈到工作,彭士禄曾很谦虚地说:我一生做了两件事,造核潜艇,建核电站。在核潜艇研制项目中,彭士禄得了一外号“彭大胆”。因为他常敢于拍板。他对科研人员说,“做实验,用数据说话,最后,我来签字。对了,成就归大家;错了,我来负责。”彭士禄还是将招投标制度引入核电工程的第一人。1986年,彭士禄调任核工业部副部长,负责秦山二期筹建工作。项目建设中,他坚持实行董事会制度。当时我国还处于计划经济时期,《公司法》还未出台,他说服安徽省、浙江省、江苏省和上海市一起投资,后来,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华东电力公司与这三省一市共同出资,成立了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当时虽遇到很大阻力,但因彭士禄的坚持,最后秦山二期的设备订货、设计工程全部招投标。

钱三强:“从牛到爱”

刚入清华的时候,父亲钱玄同,即我国近代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给钱三强题了四个字:“从牛到爱”,并解释说:一是勉励你发扬属牛的那股子牛劲,二是在科学上不断进取,向牛顿、爱因斯坦学习。钱三强生前一直珍藏着这条横幅,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回国后,从新中国建立起,钱三强便全身心地投入原子能事业的开创工作。“知人善任”是很多科学家对钱三强的共同评价。曾有人称,在钱三强的领导下,培养出一大批人才的原子能研究所是“满门忠孝”。钱三强生前秘书葛能全曾做过统计,在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中,有7位是直接由钱三强推荐到核武器研究第一线的。钱三强团队还陆续走出了数十位两院院士,当年他身边的不少年轻人日后都成为顶尖科学家。

庄逢甘:中国航天空气动力学开拓者

1969年、1971年我国接连进行了两次洲际导弹飞行试验,但均因弹头再入时被烧穿,致使试验失败。试验人员从捡到的端头帽上发现导弹头部都有一条七八毫米的沟槽,这触发了中国洲际导弹研制史上一场规模空前,被钱学森称为“淮海战役”的弹头再入气动、防热研究战役。庄逢甘院士被国防科委和七机部委以“淮海战役”前线指挥长的重任,承担“烧蚀防热研究”攻关。“淮海战役”集中了全国气动领域的精兵强将,庄逢甘是名副其实的“统帅”。然而在科研一线,却经常可以看到他像一名普通技术人员一样,亲自参加试验甚至记录各种数据。他说,惟有这样做,决策起来心里才踏实。经过十多年奋力攻关,庄逢甘有效地利用人力、物力和现有科技成果,解决了再入弹头的气动、防热和再入物理多项重大技术关键问题,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中国气动研究和发展模式。

李四光:不能让真理的光辉变淡

“真理,哪怕只见到一线,我们也不能让它的光辉变得暗淡。”这是地质学家李四光院士的一句名言,显现了他矢志不渝追求真理的可贵精神。1920年2月,李四光应邀在巴黎留法勤工俭学会作学术报告时提出:学术问题,不能人云亦云。对于西方先进的学说,可以为我所用,但决不能受它束缚。他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从不迷信外国。外国人说中国是以陆相地层为主,不会有大油田。李四光说中国具体条件下陆相地层也可能会生成大油田,后来按照他的预测果然在东部找到许多大油气田。他一生写下数百万言140余篇(部)科学论著。创立地质力学,创造性地将地质学和力学结合在一起,提出构造体系新概念。运用地质力学理论和方法,在指导煤田预测,寻找多金属矿、稀有稀土金属矿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来源:科技日报

标签:牛;科学家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