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人经济迎来新机遇
2021-03-04 09:56: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一段3公里的小路上,站满了招工的制衣厂负责人,他们拿着各种衣服样品,举着牌子等着路过的工人选择入厂,不少人还吆喝着“月入过万没问题”……这是最近 发生在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的一幕。尽管如此,制衣厂依旧很难招到工人,不少负责人感叹:“现在是工人挑老板”“日薪700元仍难招人”“现在不缺订单就缺 人”。

最近几年,“招工逆向潮”的社会现象在珠三角等地区屡屡上演。造成“招工难”的原因复杂,但背后也折射了一大趋势:中国制造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面临转型,应当朝着更高水平实现发展。

如何把中国制造推向更高水平?疫情条件下催发的“无人化企业”“黑灯工厂”“无人经济”,提供了一个重要方向。

疫情按下自动化、智能化快进键

走进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的雅戈尔集团智能工厂,只见一台智能机器人,精准移动到西服缝制车间缝制工蒋珠凤身边,眨着“眼睛”提醒着“做好防疫人人有责,请戴上口罩”。

“以面料监测环节为例,以前这方面都是由人工实施,对人的依赖性大且掌控力度参差不齐。现在通过人工智能,自动判定成品质检结果,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 生产效率。”雅戈尔服装制造信息总监顾跃君告诉记者,借助5G+工业互联网,雅戈尔的生产将实现可视化、透明化、可预测、自适应,生产效率提升25%以 上,预计年利润可增加3000万元。

疫情给包括雅戈尔在内的诸多企业带来了一次史无前例的“超纲”考核:员工无法按时到位、原料供给遇阻、线下销售渠道基本封闭……“线下原本单日营收1500万元至2000万元,疫情最严重期间仅20万元甚至更低。”顾跃君说。

“面对疫情冲击,智能工厂建设让雅戈尔拥有了快速应对危机的能力,最大限度保证了灵活高效的生产,同时也按下了雅戈尔自动化、智能化建设的快进键。”顾跃君说。

疫情影响下,人工智能、5G、大数据技术加速更新迭代,以自动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无人餐厅、无人超市、无人配送、无人工厂等“无人经济”与我们生活的联系 越来越紧密。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我国无人经济相关企业新增数量呈逐年递增态势,目前我国有超过7.3万家无人经济相关企业,而2020年新增相关企业超 过1.9万家,是增量最多的年份。

关灯也能生产的“黑灯工厂”成为现实

近2万平方米的车身自动化生产区域,130多台灵活的智能机器人安静而忙碌地工作,车间绝大部分区域不需要操作人员。在位于盐城市的华人运通高合城市精品 工厂,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的全方位应用,这里的生产线实现了从物料运输到所有连接工艺百分之百的自动化,基本实现了无须人工、即使关灯也可运行的“黑灯工 厂”。

据了解,在高合汽车从各个零部件到最后组装完成的五百多个环节中,大部分已经由各种各样的机器人来完成,自动化、精细化、智能化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通过 智能互联,对所有产品实行在线与离线相结合的过程质量测量,制造过程100%线上测量,离线测量通过三坐标测量室和蓝光测量系统,实现对车身尺寸进行精细 化管理,设备精度达到0.06毫米,还不到成年人一根头发丝的直径。

“机器人的位置非常精准,每次都会到同一个位置,它的重复精度小于0.1毫米,质量和一致性是非常有保证的。”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制造规划总监陈琛介绍。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类似高合汽车这样的数字化智能化浪潮开始在中国制造业广泛应用,推动我国企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工业机器人完成产量237068台,同比增长19.1%,其中,2020年12月,全国工业机器人完成产量 29706台,同比增长32.4%。从营业收入看,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营业收入531.7亿元,同比增长6.0%。

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教授刘胜看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有利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升级、管理模式改进、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结构升级,实现 “1+1>2”的综合合成,帮助企业以更少的资源损耗、更低的成本费用、更高的运营效率及需求响应速度,来实现更高效的生产制造与资源配置过程。

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增长点

不少权威机构和专家预计,疫情催发的新科技不会“昙花一现”,而将持续内嵌于我们的生活,加速数字化转型。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理事长张宏江认为,后疫情时代,科技将持续发挥更深远影响,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习惯将在疫情后得到保留。依靠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构建创新型运营模式,促进降本增效、业务增长,将成为未来各行业在后疫情时代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顾跃君告诉记者,按照计划,雅戈尔宁波总部、吉林珲春两大制造基地的5G未来工厂建设预计年内完成。待明年云南瑞丽工厂投用后,雅戈尔将借助5G开启智能制造新模式。以雅戈尔打造的未来工厂为例,省去大量的硬件投入后,未来工厂的网络建设成本降低了50%。

“中国巨大的市场使得汽车产业具有广阔的空间,而新能源、智能化、5G通信、人工智能条件下,这个产业发生了重组和重构,使我们能够有机会赶上并且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创始人丁磊说。

在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中伟看来,中国制造业实现“无人化转型”,将在全球产业竞争中拥有更大的战略主动权。“无人化通过推动产业转型, 延缓产业外迁的进程,将更多优质的就业岗位留在中国,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劳动者收入和生活水平,助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孙中伟说,未来不管疫情 如何发展、何时消失,中国智能转型的范围和步伐应该会进一步加速,这无论对于企业的业务发展,还是对于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会构成新增长点。 薛 鹏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