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A型恒星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21-04-19 10:00:00  来源:科技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赵汉斌 通讯员陈艳)A型星是指光谱型为A的恒星。记者4月17日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了解到,该台恒星物理组郭飞、李焱等研究人员近期通过模型分析,计算了A型星包层的对流混合。3月25日,著名国际天文学杂志《天体物理学杂志》发表了这一最新研究成果。

A型恒星的质量是太阳的2至5倍,在主星序上存在的时间不会长于20亿年,甚至可能短至不到10亿年。其光谱的主要特征为氢吸收线,在A型星内 部,浮力方向与运动方向一致的地方会产生对流运动。对流运动可以使得恒星内部发生物质交换和能量交换。在A型星包层,由于氢和氦的电离,导致电离区的不透 明度增加,从而在A型星包层出现两个非常薄的对流夹层。由于两个对流夹层非常薄,并且离得很近会互相影响,所以在用对流模型模拟其物质混合时会出现困难。

此前,云南天文台李焱研究员曾提出应用k-ω模型来处理对流区的物质混合,k-ω模型是完全基于流体动力学方程的,因此它不只可以用于对流区, 也可以用于对流超射区。研究团队将k-ω模型用来处理A型星包层的对流区和对流超射区。他们发现在A型星包层,两个对流夹层的超射区是相连的,可以进行物 质交换,并且他们通过k-ω模型分析得到了A型星包层对流超射区的大小。他们还发现,A型星包层的氢氦对流区有非常强的扩散作用,这和对流核内的情况是不 一样的。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