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揭榜挂帅”新机制让创新“燃”起来
2022-08-03 09:3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宣 实习生 孙广哲  
1
听新闻

激光技术是制造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但是,国产激光设备始终有一个“心病”:高精度矢量扫描器件数字振镜被国外企业把控。近日,记者从国内振镜产品龙头企业江苏金海创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2019年公司通过“揭榜挂帅”抛出的绣球,终于结出硕果,江苏产研院JITRI-Sioux联合研发中心为企业开发的数字振镜生产样机,近日正式下线。

你有难题“发榜”,我凭能力“揭榜”。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科技攻关组织方式改革,根据不同任务性质和不同主体需求,分类探索“揭榜挂帅”新机制,在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院企联合,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腔镜吻合器技术壁垒较高,市场主要由外资品牌主导。我们有开发一款多功能腔镜吻合器的需求,却没有创新思路。” 常州华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华森医疗联合创新研发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宇欣回忆当初为何发起“揭榜挂帅”。

江苏产研院经多渠道对接和评估,成功对接以色列创新机构Trendlines(趋势线),经过洽谈、技术评估与模型验证,华森医疗与Trendlines达成了“一次性使用腔镜下多功能通用型吻合器”技术研发合作。“主动‘揭榜’的机构自身具有一定科研能力,才会与产研院对接。这比企业自己大海捞针去寻求技术帮助效率要高得多。”刘宇欣说。

江苏金海创科技有限公司是振镜产品研发与生产的龙头企业。由于技术封锁,数字振镜的核心零部件数字电机及驱动器等技术问题,始终无法找到解决方案。2019年,公司找到了江苏产研院。产研院全面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相关技术需求后,与企业共建了“JITRI-金海创联合创新中心”,针对数字振镜研发需求开展多方调研与对接。近日,中心开发的数字振镜生产样机正式下线。

针对业内钻杆产线自动化程度不高、产能低下等问题,无锡双马钻探工具有限公司提出钻杆柔性产线(辅机)开发技术需求。2021年,江苏产研院与双马钻具共建JITRI—双马钻具联合创新中心,解决了该类型企业长期面临的自动化生产难题。“这不仅增强了产业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在行业结构调整中也发挥了技术先导作用,提高产品附加值,引领行业发展。”负责人说。

江苏产研院院长刘庆表示,产业技术创新不是无指向地自由探索,企业愿意“买单”的需求才是真需求。院企联合以解决企业实际需求,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出发点,一方面突破现有技术瓶颈,另一方面助力相关产业的高级化发展。

政府做“红娘”,攻关行业核心技术

去年年中,连云港市科技局在全省率先实施“揭榜挂帅”项目,政府做“红娘”搭平台,组织调动全社会力量开展产业领域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既可以由企业发榜需求,高校、科研院所及各类创新平台来揭榜落实,也可以由高校、科研院所及各类创新平台发布成果,企业揭榜实施。

“我们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提供用水、污废水收集处理、高盐废水处理等服务。随着石化基地的发展,公司需要新技术来解决新问题。”江苏方洋水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磊说,公司同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共同研发了高盐难降解废水深度处理技术,成本大幅降低,排放的尾水各项指标远低于国家规定标准,减轻了后续生态湿地处理及深海排放的压力。

中蓝连海环保研究所所长王开春表示,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公司有机会和渠道接触到大量企业,同时有政府做担保,降低了双方的信任成本。

创新成果“养在深闺人未识”、企业需求无法有效传递到科研院所、企业对科技成果落地及效益的信心不足……“好的科技成果得不到应用,就是对资源的浪费。”连云港市科技局成果处副处长宋玉冰说,“揭榜挂帅”项目实施以来,连云港已撬动企业创新投入2.38亿元,年新增产值5.78亿元,节约生产成本1.43亿元。

除了连云港,江苏其他各地也正紧锣密鼓加快“揭榜挂帅”的脚步。7月29日,扬州举办2022年扬州市科技人才“揭榜挂帅”助企专项行动暨企业技术需求发布会,面向全国发布206项企业技术需求,诚邀各高校院所创新团队及科研人员“揭榜比拼”;8月1日,无锡启动“太湖之光”科技攻关计划“揭榜挂帅”项目申报……通过线上线下发布“英雄榜”、科技局“红娘牵线”等全方位撮合服务,一系列“组合拳”,让产学研合作越做越实,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交易市场在线,“问诊”技术难题

7月,我省开启了“揭榜挂帅”技术转移两大品牌活动—— “专利成果拍卖季”和“J-TOP创新挑战季”,开展“需求张榜、在线揭榜”。截至2022年5月,历年活动共促成515项技术交易成交,总金额超2.9亿元。

“三年前,江苏省举办首届J-TOP创新挑战季活动,征集企业创新技术难题500多条,并由企业出资‘悬赏’1.8亿元,公开向全国高校院所征集169项技术解决方案。”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总经理肖莺介绍,这项实践,以市场化的形式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不仅能提升技术攻关效率,还增强全社会的创新信心,与“揭榜挂帅”不谋而合。

长期以来,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并不是创新资源配置的主体,不少企业苦于技术难题找不到解决办法,发展遭遇瓶颈。而技术产权交易市场链接需求和供给两端,建立线上企业技术需求张榜、揭榜平台,实现创新资源更广泛、更精准、更有效的配置。

“这就相当于架通了一座桥梁,让高校和企业可以面对面交流,减少许多中间环节。” 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方成刚说。他带领团队在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线上平台上“揭榜挂帅”,这让他的横向科研服务更加忙碌。最近,他又在准备揭榜下一个企业技术难题。

标签:激光技术;制造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