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沿江街道旭日社区:垃圾分类新时尚 实践感悟劳动美
2022-09-18 17: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张欣)为培养未成年人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帮助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9月17日下午,沿江街道旭日社区组织辖区内30位青少年开展了“垃圾分类新时尚实践感悟劳动美”劳动实践活动。

捡垃圾“益”起来

桃湖公园里,垃圾分类志愿者通过具体事例向孩子们讲解生活中产生的垃圾种类、可回收垃圾的利用价值、垃圾分类的好处,教大家如何区分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并通过现场情景模拟,让孩子们在体验垃圾分类的乐趣中强化环保意识。在听了知识讲解和实践操作后,孩子们对垃圾分类有了更直观的认识,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并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努力带动身边的人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为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活幸福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爱农耕“童”劳作

“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个白胖子”,耳熟能详的谜底“花生”就是今天劳作课的主角。怀着好奇和兴奋,孩子们挎着小篮子,带着工具来到了花生农耕田。看到满地绿油油的花生秧,他们迫不及待地卷起衣袖干起来。大家分工合作,劳动现场热火朝天。他们分工明确,有的两两合作紧紧地抓住花生秧用力一拔,再把根部的泥土甩一甩,一串新鲜的花生就“面世”啦。有的单人工作把花生果一粒一粒的摘下来,拿在手里欣赏,比比大小,还有孩子迫不及待地剥开花生壳想要品尝丰收的喜悦,像极了偷吃的小老鼠,可爱极了……孩子们在叽叽喳喳的交流中,认识了花生的叶、茎、根和果实,了解了花生的结构。

学讲解“话”新区

除了学习环保知识、感悟劳动的快乐,今天的最后一节课是角色扮演“江北新区规划展览馆小小讲解员”。讲解员姐姐为小朋友们进行示例讲解,强调站位、表情、手势等基本要领,在不断熟悉讲解词和展览馆的过程中,孩子们积极性都被充分调动起来。实践成果检验时,大家拿着讲解词,个个情绪饱满,绘声绘色地将规划馆的情况娓娓道来。此次参观体验既锻炼了孩子们的胆识,也扩充了知识面,更多的是每一位讲解员一定对自己家乡的规划发展充满了期待。

本次活动,通过沉浸式学习、实践,培养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感悟粮食的来之不易,并更多地关注家乡的发展变化。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开展更多实践活动,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五好青年。(图文来源:沿江街道旭日社区)

标签:垃圾分类;花生;孩子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