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龙潭长江大桥百米高空建起8层“移动工厂”
2022-09-22 12:28: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王婵 石小磊  
1
听新闻

都说“世界桥梁看中国”,你知道现在智慧化建桥工艺是什么样的吗?请跟随记者在龙潭长江大桥南塔施工现场见识一下百米高空的“移动工厂”。

龙潭长江大桥全线长约5000米,主跨1560米,以悬索桥梁方式跨越长江天堑,塔座高4米,塔柱高237.5米,相当于80层楼高。

9月21日清晨,记者来到龙潭长江大桥南主塔。站在南塔脚下仰望云端,只见南主塔顶部密实地包裹着一层蓝色的“金刚罩”。“罩子”上方大桥建设者的身影隐约可见。他们正为着10月上旬主塔完工目标而奋力冲刺。

“这就是我们一体化智能筑塔机,是南塔施工的‘招牌’。” 中交二航局龙潭长江大桥项目总工高鑫林介绍,筑塔机总体高22.8米,重约280吨,是全封闭的空间衍架结构,内有八层。“工人乘坐施工电梯到达筑塔机入口层后,可以通过筑塔机内的爬梯到不同操作层,同时进行多种不同作业。”

神奇的是,这个硕大的“金刚罩”可以沿着塔柱上下整体性爬升,爬升速度可达到每小时5-10米。即使遇到大风等极端天气,工人在百米高空中施工作业也如履平地。除了稳定,筑塔机里施工环境还较舒适,今年夏天40℃高温时,筑塔机内稳定在27℃左右。筑塔机上还设置了卫生间、临时休息区和紧急逃生通道等人性化、工厂化服务设施。

项目总工高鑫林还打开手机里的小程序给记者展示了其中的养护系统:“筑塔机自带养护功能,能利用热雾对混凝土进行每天24小时不间断养护,提升超高桥塔建造品质。”

同样神奇的还有部品钢筋施工技术,即让钢筋绑扎在地面完成,然后整体吊装,像搭积木一样在空中拼装。

标签:龙潭长江大桥;智慧化;建桥工艺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