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飞机在万米高空放油?资深机长:飞机自重“超标”
2022-11-11 11:09: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笪越 石小磊  
1
听新闻

近日,一则乘客拍摄的万米高空飞机放油的视频吸引众多网友关注。视频里,一架正在高空中飞行的飞机机翼上拉出一道长长的白线,仿佛白色的气浪一般。这真是飞机在天上放油?这些油会落我们一头一脸吗?白白放掉这么多油不浪费吗?视频下1万多网友留言争论不休。事实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有着13年飞行经验的东航江苏公司机长经云飞从专家的角度为大家解惑。

这真是飞机在高空中放油?

“是的,视频中的飞机就是在高空中放油。”经云飞告诉记者,放油的目的是为了安全降落。飞机在降落时,起落架着地的一瞬间会承受巨大的压力,而飞机在长途飞行中会携带几十吨甚至上百吨的燃油,其中大部分燃油会在飞行过程中消耗掉,但是一旦遇到突发情况需要提前降落,燃油所剩过多,致使飞机自重超出起落架所承受的安全重量,就只能通过放油来减轻自重,从而避免事故发生。

“从机翼形状看,视频中的这架飞机应该是波音787飞机,它的最大着陆重量是170多吨。这种重型机一般用来飞洲际线路,加满油的情况下可以飞15至16个小时。这种机型一旦需要遇到放油的情况,放掉的油可能达到几十吨。”经云飞说。

这些油会洒到人脸上吗?

十几、几十吨的航空煤油排放在万米高空,会落在我们身上,洒我们一脸吗?难道没有污染吗?

经云飞介绍,民航管理上对于放油有严格的限制,规定了指定的放油区,一般来说在公海或是森林上空,远离居民区。同时,飞机高空放油时,需与其他飞机保持一定距离,远离静电区,这一切都会在地面指挥下进行。而且,飞机对外排放的燃油都经过了雾化处理,所以才会在空中形成白色的油雾。这些油雾很难聚集在一起,对环境的影响也降到最小。“一般飞机遇到放油的情况很少,甚至有的人飞行几十年也不会遇到一次。”至少经云飞本人从没遇到过。他介绍,自己主要执飞中短途航线,中短途飞机不会载太多油,也不需要用到放油这种手段。

天上的“飞机拉线”是在放油吗?

有时我们抬头看天空,会见一道笔直的白色流线划过一整片蓝天,我们叫它“飞机拉线”。看上去,跟视频中的白色气浪真像呢。这会是飞机在放油吗?“飞机放油和我们平时看到的拉线,并不是一回事。”经云飞说道,视频中飞机放油形成的白色油雾是非常少见的。而我们平时看到的 “飞机拉线”其实是飞机飞行时产生水汽等在空中迅速凝华所致。

飞机飞行时消耗大量的燃料,所产生的水汽和部分热量随废气排出飞机外,进入大气层,并与周围环境空气迅速混合而形成凝结尾迹。当然,尾迹云形成需要一些条件,并不是所有的飞机都会形成,这与周围的空气湿度、温度以及天气的晴朗状况都有密切关系。

标签:飞机;万米高空;放油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