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宿迁市生物多样性调查成果公布
2022-11-29 09:19:00  来源:宿迁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采取多种措施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并开展了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11月25日,在宿迁召开的1+X新闻发布会上,该局发布了宿迁生物多样性调查总体情况。

总体情况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生物物种种类丰富多样。全市共调查到物种2379种,占江苏省物种总种数的34.46%,生物多样性状况属中等水平。其中维管植物867种、陆生脊椎动物276种、陆生昆虫424种、淡水水生生物812种。二是珍稀濒危物种种类较多。依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宿迁市共调查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58种。

三是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广泛。宿迁市生态系统类型较多,以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为代表的林地,以洪泽湖、骆马湖、成子湖为代表的淡水湖泊湿地和以京杭大运河、古黄河为代表的河流湿地均是宿迁市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热点区域。

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丰富生态系统,近年来宿迁市各相关部门开展了大量保护修复工作,实施了一批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工程。

一是系统开展洪泽湖湿地生态修复。持续推进退渔还湿,完成洪泽湖周边退渔还湿28.62万亩。开展生态修复试点项目,“以生境连续性和鸟类丰富度为目标的洪泽湖湿地生态修复实践案例”入选《长江流域十大生态保护与修复案例2022》。

二是全面加强骆马湖生态环境保护。宿迁与徐州协同开展骆马湖保护立法工作,为依法保护骆马湖水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完成骆马湖宿迁全域捕捞渔船退捕,骆马湖区域共计1059艘捕捞渔船、2022名捕捞渔民退捕退渔,完成池塘标准化改造2000亩。

三是推广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宿迁市在全省较早探索生态安全缓冲区试点建设,泗洪县城北污水处理厂生态安全缓冲区成功入选江苏省2019年度十佳生态环境保护改革创新案例,运河宿迁港产业园、泗洪县玉珠湖公园生态安全缓冲区成功入选省级试点。积极推动泗洪县开展全省生态岛试验区建设,编制完成《泗洪成子湖生态岛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

下一步,围绕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推动“江苏生态大公园”建设,宿迁市还将采取系列保护措施,一是建设生物多样性观测站点。启动建设宿迁市三台山森林系统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站点,对宿迁市典型森林生态系统区域开展周期性观测。二是保持生态安全格局稳定性。严格生态空间保护监管,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情况,定期开展生态空间保护动态核查,开展违法违规问题整改。三是推动多样性保护全民参与。创新公众参与途径,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借助各种宣传平台,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推广“宿迁物语”小程序,不断提升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记者 周妮)

标签:宿迁;生物多样性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