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宿豫以智能制造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
2022-12-23 16:2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2022年度省市级智能车间名单相继公示,宿豫区再创佳绩,三元轮胎“全钢子午线轮胎智能制造车间”和北斗星通“北斗车载智能终端智能制造车间”拟被认定为省级智能车间,东方雨虹“高分子防水卷材智能化生产车间”等12个车间拟被认定为市级智能车间,宿豫区智能车间数量再上新台阶,将进一步放大智能车间示范带动效应。

走进三元轮胎生产场地,可以看到硫化后的轮胎乘坐轨道到达X光机,检测合格后,智能码垛系统开始分拣入库,轮胎井然有序等待卡车运输,这是三元轮胎智能车间的代表性场景之一。历经1年多建设,全钢子午线轮胎车间已有42条先进智能生产线,建立了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智能控制系统,整体装备的智能化率超过90%,各工序基本实现无人操作,硫化车间已达到黑灯工厂水平,产品100%在线检测,合格率99.99%,及时交付率可达100%,较传统工艺减少用工503人,年降低生产成本约2500万元。

北斗星通积极实施智能化改造,车间新增大量先进智能设备,加强产品设计、生产物料仓储配送、生产过程管控、生产信息跟踪追溯、能源安全环保及车间内外联动等的智能管控,尤其加大智能检测装备应用,实现了仓储的智能化管理。通过智能化改造升级,北斗星通生产效率显著提升,产品不良率明显降低,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显著降低,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竞争力与品牌影响力,企业年度产值较改造前增长85%。

近年来,宿豫区大力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智能制造新动能,以技术改造为抓手,行业推进与梯次培育相结合,推动全区制造业企业智能化转型分步实施,鼓励企业机器换人工、自动换机械、成套换单台、智能换数字,逐级向智能制造提升迈进,支持有条件的重点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车间,形成一批较好的示范项目、示范车间。今年,宿豫区实施设备投资超千万元技术改造项目56个、智能化改造项目9个,累计完成投资约17亿元,竣工项目34个,新增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173台,累计建成智能车间51个。(赵桂贤)

标签:宿豫;智能制造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