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苏州智能车联网产业剑指千亿级
2023-01-05 15:1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智能车联网产业是汽车、电子、通信、交通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突破口,也是城市综合实力竞争的重要赛道。近年来,苏州积极抢抓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机遇,成功获批全省首个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5G车联网验证与应用项目,积极承办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产业发展取得明显进展。

站在新风口,苏州吹响打造千亿级智能车联网产业新号角。

《苏州市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市智能车联网产业的规模和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智能车联网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集聚产业相关企业超1000家。进一步提升智能车联网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示范应用走在全国前列,高水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全国竞争力、全省引领力的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

直接产值超250亿元

去年,全球知名商业杂志《Fast Company》正式发布2022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十佳榜单,总部位于苏州相城区的智能驾驶企业智加科技上榜。

在苏州,智能驾驶早已不是新鲜事。据了解,苏州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全市从事智能车联网业务相关企业338家,直接产值超250亿元。

苏州构建了以智能汽车、基础支撑、信息交互为核心的产业链生态,基本覆盖了自动驾驶算法、激光雷达、高精地图、高级辅助驾驶等30余个细分领域,集聚了魔门塔、智加科技等一批车联网龙头企业,促成了曹操出行、华为、滴滴等一批头部企业落户。

同时,产业集聚态势明显。苏州全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主要分布在常熟市、相城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常熟市依托整车及核心零部件龙头企业带动,着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相城区着力研发智能网联汽车自主技术,吉利智能驾驶全球研发中心、中国电信车路协同总部落户。苏州工业园区着力开发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产品,在车规级传感器、执行控制部件等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测试道路不断扩大。2020年7月,“苏州5G车联网城市级验证与应用”项目成功获批国家5G车联网新基建项目,总投资4.3亿元,成为长三角唯一入选项目。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已建成全省首个正式通过认定的智能网联测试公共道路。相城区计划到2023年建设高等级城市开放测试道路300公里。

苏州全市以2023年智能交通世界大会落户苏州为契机,大力培育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场景。常熟市与京东共建全球首个“无人配送城”,引领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相城区发布了全省首个自动驾驶出租车产品Momenta GO(魔门塔),开启了国内路程最长的5G Robo无人公交(轻舟无人小巴)试乘体验,省内率先发布了无人移动送餐车示范应用场景。苏州工业园区规划了金鸡湖景区无人车综合示范场景,投放无人售卖机、无人清扫车及无人观光车,提升景区游客观光体验。

一批领跑企业快速成长

今年1月1日,相城区举办“智驾之城新年第一跑”活动,畅想发展智能车联网产业的“速度”与“激情”。从2017年开始,相城积极抢抓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以苏州高铁新城为核心,围绕“聪明的车”“智慧的路”“灵活的网”构建全产业链生态,聚力打造“智驾之城”。目前,苏州高铁新城已集聚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企业超百家,会集产业人才超4000人,一批领跑企业在这里快速成长、从技术研发走向量产。

这是苏州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集中缩影。一个个细分领域的“异军突起”,正不断提升苏州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比如,在智能汽车领域(“聪明的车”),苏州集聚相关企业201家,智能整车环节拥有苏州金龙、奇瑞捷豹路虎等整车制造企业。博世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中国区落户工业园区,正式启动第三代多功能摄像头国产化;图达通实现了全球首款图像级超远距激光雷达量产交付。软件与算法环节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汇集以智加科技、魔门塔、禾多、挚途等为代表的行业标杆企业。智加科技是全球领先的重卡自动驾驶公司;魔门塔发布了江苏省首个自动驾驶出租车产品。

而在智能道路领域(“智慧的路”),苏州集聚相关企业57家,高精度地图与定位环节拥有园区测绘、苏州数字地图、苏州一光等重点企业,苏州数字地图是首批“互联网地图服务”甲级测绘资质单位。智能路侧系统环节拥有万集科技、中智行、华砺智行、大唐高鸿、蘑菇车联等优质企业。中智行荣获2021年“年度前沿科技创新企业奖”,是无人驾驶领域全国唯一获奖企业。蘑菇车联依托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联合苏州高铁新城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交通系统。

据介绍,2021年,全市智能车联网业务直接研发投入28.06亿元,全市智能车联网企业研发人员9988人。引进国家级人才12名、省双创人才42名、省双创团队8名、姑苏领军人才81名,建设博士后工作站14个。全市智能车联网相关产业集聚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家,新型研发机构3家,产学研研发机构10家,科技公共服务平台1家。

构建“1+3+6”产业空间布局

去年11月,苏州市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推进会暨第四届全球智能驾驶大会上,《苏州市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正式发布。

行动计划锚定了苏州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的目标:智能车联网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集聚产业相关企业超1000家,引育业务规模超100亿元企业1至2家、超50亿元企业3至5家、超10亿元企业10家、超5亿元企业50家,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优质企业战略梯队。

同时,累计建成20家省级以上科技载体平台,100家市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在产业关键技术领域形成一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车路协同路侧设施道路改造里程超1000公里,投入示范应用车辆超3000辆,部署车联网路侧单元、边缘感知和计算设备达5000个,逐步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系统的大规模商业应用。打造1至2个国家级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中心,构建覆盖智能车联网产业链各个环节以及各类应用场景的测试验证体系。

行动计划还排定了提升产业自主创新水平、加快全产业链布局发展、加大重点企业培育力度、完善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全力推进示范应用牵引、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生态等六大方面24项重点任务。比如,推进道路设施数字化改造,加速部署由路侧感知、路侧通信、边缘计算等单元构成的智能道路基础设施,优先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应用示范,分阶段推进形成区域级、城市级覆盖。探索制定道路设施数字化改造方案,推进交通信号灯及控制系统、交通标志标识、交通监控系统、道路感知系统、道路气象检测器等设备的升级改造。

此外,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了产业空间布局。苏州将举全市之力推动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构建以相城区为产业发展核心区,工业园区、常熟市、吴中区为重点区,吴江区、昆山市、张家港市、高新区、太仓市、姑苏区等为联动区的“1+3+6”空间分布格局。苏报记者 陆晓华

标签:苏州;智能;车联网产业
责编:颜霏
下一篇